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核能关系

作者:爱新闻 张健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0:36:06

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核能关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马来西亚客机坠机事件之后,欧盟领导人再次就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作用问题展开激烈争论
 
与美国的强硬态度相比,他们在这方面表现更加犹豫不决。
 
如果俄罗斯以断掉天然气供应作为回应,欧盟会很容易连累自已,经济遭受重创。
 
俄罗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尽管这是一个流动性更强的市场——套用一句话说——如果你与一个主要石油供应国闹翻了,要找到替代的也不是那么难。
 
不过,俄罗斯的核供应对欧洲的能源领域仍有重要的作用,并很可能会给欧洲带来重大破坏。

核能量是欧洲重要的电力能源。
 
一些国家正计划要摆脱核能源,特别是德国。尽管如此,欧盟2013年的规划建设中,计划到本世纪的中叶,超过五分之一的电力是来自核工厂。
 
大约一半的欧洲国家拥有一些核能源——尽管各国之间的水平有显著不同。
 
法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能生产和使用者,75%的电力来源核能。在英国,这个数字是18%,而意大利是没有核能的最大欧盟经济体。
 
与俄罗斯的关系
 
俄罗斯在以下几点上发挥作用。
 
第一、它是核燃料原材料的重要供应商。
 
轴有一个国际市场,因而可以找到其他替代的供应商。但是,俄罗斯占据欧盟核供应的18%(仅次于哈萨克斯坦和加拿大),所以要替换俄罗斯不是那么容易。
 
第二、提炼适合发电的轴提炼业务——30%的提炼是由俄罗斯企业完成的。
 
还有其他致命的潜在能源。欧盟有许多老式的,由俄罗斯设计的核反应堆,总共18座。这反映了过去与前苏联的政治关系
 
芬兰并没有正式地加入苏联集团但与之有密切联系。它有两座核反应堆。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匈牙利所有的反应堆都由俄罗斯设计。

 
匈牙利还签署了再建造两座反应堆的协议。

 
战略上的弱点
 
这些反应堆对满足这些国家的电力需求占重要地位。斯洛伐克超过50%,而匈牙利超过45%。
 
一座反应堆的燃料也必须要以一种叫做燃料组件(fuel assembly)的方式来供应,这样才能满足特殊反应堆的规格。而俄罗斯设计的反应堆燃料是来自一家俄罗斯企业TVEL(俄罗斯燃料元件公司)。因此,破坏这些国家反应堆所需的燃料组件提供的问题对它们来说会很严重。
 
一份最近由欧盟委员会(the 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的文件这样阐述道:在核供应问题上,既没有多样化也没有后备的解决办法(出于技术原因或是政治原因)。
 
欧盟委员会还认为:“理论上,燃料组件的多样化生产应该可以做到,但是这需要一些科技工作,因为反应堆设计各不相同。”
 
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并没有面临到这方面的危险。
 
核能的一些技术特点可以缓解供应的忧虑。一座核工厂只是需要偶尔重新补充新燃料——现代设计的核工厂通常是每12到24个月。如果错过了规定的燃料补给时间,这座核工厂会继续运用,只是产量减少了。

 
与煤炭或天然气相比,它更加容易储存大量的燃料所需量,因为原料的体积小多了。
 
欧盟在处理与俄罗斯紧张关系上小心翼翼有诸多原因。核能供应需求就是众多原因之一。

 
天然气供应以及核能问题将欧盟与俄罗斯紧密相连。
 
鹰派和鸽派
 
英国的一个团体”开放欧洲“(Open Europe)对有关于这个问题的官方声明作出分析,试图根据各国对俄国制裁采取强硬或温和态度的程度来对各国排序。
 
当然,它不能证明各个国家的动机,但令人关注的是,没有任何拥有俄罗斯设计反应堆的国家要对俄方持强硬的态度。
 
根据”开放欧洲“的推测,除了捷克,他们都至少持温和的态度,其中,保加利亚是最温和的国家。
 
值得反复提到的一点是:天然气是俄罗斯与欧盟的重大问题,而核能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