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饺子跟全球变暖有何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7:29:09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远达) 《纽约时报》近日发表了题为《中国饺子跟全球变暖有何关系?》的文章,称中国冷冻水饺产业的发展导致化学制冷剂的大幅使用,而冷链扩张极有可能对全球气候造成冲击。

72岁的陈泽民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速冻饺子亿万富翁。曾经当过医生的陈在1992年成立中国首个冷冻食品公司“三全”。 

现在,“三全”在全中国有7个工厂。在其中最大的那家工厂里,5000名员工每天生产400吨饺子。三全,加上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思念和其他两家公司占全国冷冻食品市场2/3的份额。 

陈泽民成立三全的时候,中国人里10个都没有一个有冰箱。在东部的超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也是到上世纪80年代晚期,冰箱才成为大多数家庭的“标配”。不过在1995年到2007年的这12年里,中国国内拥有冰箱的人数增长95%。 

美国人在冬天里享受夏日浆果快100年了,而中国人直到1955年才建成第一个冷冻仓库。就算摩天大楼、商场和高速铁路已经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冰箱仍在个人意义上代表非常重要的一步。 

一个“人造冬天”正在中国蔓延。中国在2007年有2.5亿立方英尺(约合700万立方米)冷藏贮存容量,到2017年,这一数字要增长19倍。这并不只是改变中国人如何种植、分销和消费食物,也成为气候变化中不可小觑的因素。制冷耗能占全球电力消耗的15%,而化学制冷剂的泄露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在所有危及星球的人类生存方式中,或许没有一种能比中国人吃饭的变化还重要。

 计算中国冷链扩张对气候的冲击极为困难。不同的制冷系统使用不同的制冷剂。有的制冷剂对气候产生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但有的制冷剂——如氢氟烃——则被称为“超级温室气体”。如果现在的制冷剂使用趋势继续下去,专家预测,到2050年,氢氟烃将对全球近半温室气体排放负责。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导致苹果变甜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受全球变暖影响,苹果越来越甜,但也越来越不脆……【全文

 

联合国发布气候报告 人类是全球变暖罪魁祸首

联合国9月27日发布气候报告说,人类“极有可能”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变暖的“决定性原因”;但联合国并未把话说绝,称这一可能性为95%……【全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