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合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6:41:09

中国海外合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
 
7月25日,首趟安伊高铁列车抵达耳其伊斯坦布尔站。 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顺利实现通车。土总理埃尔多安等高级官员出席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高铁。(新华社记者卢哲摄)
 

中国海外合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

7月28日,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当天是穆斯林传统的开斋节,土耳其铁路总局宣布在本周内市民可以免费搭乘列车。(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远达) 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称,上周,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该国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通车。建成了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铁网络后,中国现在开始出口自己的铁路技术,而土耳其的这条线路成为了起点。 

据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报道,该铁路工程的完工标志着中国首次在海外参与建成了一条高速铁路。在这条长达330英里(约合530公里)的铁路线上,列车的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155英里,全程所用时间为3.5小时,大大少于乘坐大巴或汽车所需的至少6个小时。 

《人民日报》称,2005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得以与两家土耳其企业Cengiz Construction和Ibrahim Cecen Ictas Construction合建该条铁路的二期工程。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表示,为了资助该项目,中国向土耳其提供了7.5亿美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其中5亿美元属于优惠贷款。宫小生还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对出口高铁技术的支持。 

尽管中国赞扬该铁路线的完工是中国与土耳其两国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但双方均承认,修建过程中困难重重。据报道,该项目一直受到延期和事故等问题的困扰。 

中国铁建土耳其分公司项目经理刘知义告诉《人民日报》,“土耳其铁路建设人才匮乏,所以线路设计在建设中反复修改,这对我们开展工作是个严峻的考验。”他还表示,中国承建的是这条铁路中最复杂的一段。 

25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出席了铁路的通车典礼,并发表演讲称:“我们许下承诺。我们勤奋工作。我们翻山越岭,穿过河流。” 

他说,“虽然有人试图实施破坏、进行阻挠或拖延它的进程,但我们还是完成了这条线路,并让它投入运营。” 

据法新社报道,就连在铁路线完工之后,它备受期待的首次行驶还是出现了一个技术问题,迫使载着埃尔多安的这趟列车不得不在伊兹米特附近停留了半个小时。 

当地报道称,此次故障是因为一条高架电缆失灵导致的火车供电中断。法新社称,在埃尔多安将于下个月参加总统选举的背景下,土耳其官方尚未排除此次意外停车是有人故意破坏的可能性。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

中国海外合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

当地时间2014年5月11日,李克强总理、肯雅塔总统和东非其他五国的总统或外长共同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

外媒:中国高铁搅动世界交通布局 成中国崛起重要象征

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下一盘大棋局,而高铁是其战略棋子。中国高铁在搅动整个世界的交通布局、经济形态乃至政治格局,并成为中国崛起的重要象征。此外,它也在挑战中国传统的社会规范和文化习俗,其全方位影响不容忽视……【全文

中国海外合建首条高铁在土耳其通车
 
中泰高铁项目规划图

中泰高铁项目获批 有助于中国发挥更大经济影响力

泰国《曼谷邮报》30日报道,泰国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高铁项目,总成本约为741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430亿元)。这两条线路分别是廊开府——马塔府(总长737公里,计划投资3925亿泰铢)和清孔——帕栖(总长655公里,计划投资3488亿泰铢),最高时速将从原计划的每小时200公里降低到每小时160公里……【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