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成功:一个梦想与信仰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0:46:40

美国《国家》杂志(The Nation)网站7月20日刊发巴基斯坦-中国联合工商会(PCJCCI)主席Shah Faisal Afridi的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这周,我自中国访问归来,有了一个清晰的志向:建立恒久的友谊能够成就两国未来的合作蓝图。这种合作关系的发展和改善有助于实现中国梦,同样有助于巴基斯坦的长期繁荣。

我们的人民,特别是处于中产阶级的人们认为,正在崛起的中国是个美好的国家。在那里,人们可以步入雄伟的机场或是乘坐在时速高达300公里的“和谐号”火车上。在那里,人们可以在各地商店里购物。这些琳琅满目的国内外商店可满足中国中产阶级需求。除此之外,在国内,他们看到的满是登载这样文章的报纸:“中国——未来最大的经济体”或是“中国式的发展”。 无独有偶,书店里满是这样书名的书:《龙之觉醒》、《中国的崛起》、《中国发展,世界发展》、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当中国统治世界时!》。

巴基斯坦的中产阶级梦想着更好的生活方式: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一辆车,畅行无阻的国内现代高速路网,孩子有良好的大学教育,一个拥有强有力政府、受世界尊重的、安全不受外部威胁的国家。然而,就算这个生活在你周边的邻国人民再如何渴望,这些梦想也已不复存在了。哎,巴基斯坦政府如此不堪的执政和战略的现状,实现这个愿景和这个梦想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在探讨中国如何实现国家繁荣与发展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有计划的国家,是渴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每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典范。中国的变化是我们有生之年衡量事实标准之一。去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并且不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我们应该清楚的是,对于中国不断改革开放与所取得的成就,每个国家应作出最正确的选择。中国的崛起可能被他们视为一种威胁或是一种机遇。他们可以为防范中国采取市场保护政策或是对中国采取市场开放政策。他们可以试图闭关锁国——或是在国际事务的谈判席上乐于支持中国。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不论是欢迎中国投资核能或是制造新型汽车,我们都希望看到中国成功。我相信,开放、对话、贸易和投资,合作共赢而不是相互对抗,这都是正确的发展方式。

中国发展的背后是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无私奉献、吃苦耐劳。政府政策高效,尤其是中国伟大领导人的思想观念。比如毛泽东,他教育人们“一切为了人民,这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思想意识。”这一思想观念,对日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说,有这样两个世界,一个是基于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的精准数字和发展前景的世界,另一个是信仰的世界。这种信仰带领我们进入中国人民创造新世界的艰苦奋斗中去。他们证明了托马斯·霍布斯是错误的。霍布斯写道:“人处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对立的战争中。”当今的中国,人的教育和再教育正发生变化。利己主义正逐渐地减弱,而无私奉献者的幸福在于为他们的同胞服务。所以显然,当今中国的经济改革成果不仅仅由于其良好的执政和政策,更是中国人的信念、信仰以及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结果。

因此,这都归功于中国政府的眼界和思想意识。接下来,我将向大家阐述中国经济成功转型所采取政策与改革措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20国集团成员国,亚太经济合作组成员国,及其它多边经济组织组成员国。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影响。

当前,在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中国经济已经好转,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且改善了执政能力。201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7.7%,其在世界增长中保持中上水平。消费指数增长保持在2.6%。比过去任何一年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创造了1300万多个新的城市工作。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净收入分别实际增长了7%和9.3%。去年,中国的进出口、利用海外投资都有相当大的增长。总进口额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达900亿美元。鉴于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未复苏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这样的“成绩报告单”实属难得。这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中国倡导节能、环境友好型及其它新兴产业。中国坚持不懈努力拉动内需,结构调整提高供给,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促进内需。

大家很好奇,为何中国如此成功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研究团队最近就中国发展的根源及所取得的惊人成绩进行了剖析。尽管,资本积累是重要的(诸如新兴工厂、制造机械、通信体系之类国家资本资产储备的增长因素),中国工人数量及快速持续增长的生产力(即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经济繁荣的推动力。

1979年至1994年期间,生产力利润占中国经济增长的42%,至90年代早期超过资本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来源。这标志着中国已经脱离了依靠资本投资为主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生产力的跳跃式发展源于1978年开始的经济改革。通过欢迎国外投资,中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助力于经济转型。利用国际资金建厂、创造工作岗位把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连接起来促进重要技术转让。这些趋势在12多个沿海开放地区尤其明显。在这些地区,外国投资者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经济自由化促进出口量的增长(出口年增长19%)。强劲的出口增长反过来加速了国内产业生产力的提高。尽管,中国占有世界政治经济独一无二的商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人口众多、机体庞大显示强有的实力),学习中国经验及吸取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教训还是可能的。

更重要的是,虽然资本投资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随着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将利润动机引入乡村企业和小私营企业,资本投资更加有效。这样的结合可以解放生产力,繁荣经济,推动经济总量的增长。对于人口众多、农业就业不足的国家来说,中国模式也许特别有指导性。通过鼓励乡村企业发展而非专注于城市工业,中国成功地将成百上千万的农民转向工业进入工厂而并未造成城市危机。中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加速了外商投资,还创造了更多的工作,从而使中国经济与国际市场连接起来。

在记住上述中国的经济发展方略的同时,巴基斯坦必须制定出一项计划,与这样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交流。首先,我们必须继续发展双边贸易和商贸关系,不断发展进步。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每年翻倍,这使我国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备受欢迎的投资点。随着中国城市发展迅猛,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巴基斯坦拥有他们所需要的国际水平的商品和服务:从医疗到教育直至奢侈品牌。与此同时,我们努力使巴基斯坦对中国投资更加开放。这包括:公司税、签署免税协议、承若保证有一个高预见性的法律环境的经济,以及更加严格地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坚信……在稳定、安全、无腐败环境中商业繁荣,在这样的环境中,冲击风险受到限制,争端得到妥善解决,资本和知识产权得到保护。

有句中国俗语,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希望通过推进和扩大两国的双边贸易,就影响双方的国际事务展开合作,保持诚实守信、开诚布公,播撒能长远惠及中巴两国以及世界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