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会强硬回应俄罗斯?

作者:爱新闻 唐巧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3:28:26

欧盟会强硬回应俄罗斯?

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亲信现已成为制裁的目标

这只是危言耸听还是会付诸行动?

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7月21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上的文章称“太多欧洲国家一直不愿面对乌克兰东部发生事件所带来的影响。”

他写道:“是时候让我们的权力、影响和资源有所用处了。”

英国工党党首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7月21日在华盛顿发表讲话,他对以上的观点表示赞同并说道:“国际社会无法表明俄罗斯侵略是不受支持的,欧洲一体化不能成为欧洲无所作为的借口。”

7月22日早上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欧盟迄今为止未“采取正确的集体解决方法,我们认为是时候加紧进一步制裁,本周晚些时候我们会在欧盟会议上提出来。”

因此,意思十分明确。只有一个问题:新一轮制裁不是由英国而是由欧盟的28个成员国决定的。

谨慎

欧盟会强硬回应俄罗斯?

俄罗斯于伦敦有可观的经济利益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欧洲编辑加文·休伊特(Gavin Hewitt)在他的博客上指出,欧洲一直以来都对俄罗斯的策略都不稳定,有理由不认为这种谨慎的态度会延续。

他写道:“经济脆弱的意大利仍处于衰退状态,非常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德国有6000家公司在俄罗斯做生意,其国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家已直言反对制裁。法国已顶住了压力,拒绝交付两艘“西北风”(Mistral)直升机航空母舰给俄罗斯。”

你可能会认为荷兰会率先制裁俄罗斯。当然,他们的态度会因上周的国家悲剧而改变,但请记住,欧盟中拥有最大贸易赤字的国家是——你猜对了——荷兰。

欧盟统计局最新的数据表明,荷兰的赤字将超过160亿欧元。

一些欧盟国家认为,最有效的制裁是金融上的制裁一一阻止俄罗斯进入伦敦金融城。当然那也会打击英国和欧盟其它地区。

伦敦城

你可能记得3月我发布了一张照片一一一位高级官员将一份文件携带至唐宁街的一次会议上,这位官员称:“目前,英国不应该支持贸易制裁或对俄罗斯关闭伦敦金融中心。”

我得知自那后未发生任何改变。

因此,消息人士告诉我,我们应该期待明天在布鲁塞尔会有一些渐进式动作而不是大幅度的制裁行动。”

这不仅仅是出于自私的经济原因,还因为许多欧盟国家认为,他们最好的或者是他们唯一的希望是能进入事故现场,开展调查合作,并与普京总统保持对话。

在7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发言人克里斯蒂·维尔茨(Christiane Wirtz)说:“德国并不会对俄罗斯实行行业性制裁,但准备针对个别公司进行制裁。

卡梅伦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以及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交谈后表示,他“非常明确欧盟将在其他领域,某些生产先进的、有军民双重用途并用于防务的工业产品的行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换句话说,大多数欧盟国家指责俄罗斯所支持的分裂分子造成了近300人的死亡事故,但不会直接导致人们看到对俄罗斯的强硬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