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游客的英国签证之难

作者:爱新闻 小婷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10:05:16

2014年,英俄两国人民的交流本该因为跨文化交流项目而更加密切。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和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签订了协议,并称2014英俄文化交流年将会“进一步深化两国的联系,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在文化交流年中,作为英方组织者,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承诺,“会与本国及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打造难忘的文化交流之行。”

然而目前为止,当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向英国申请签证的同时,英国方面宁可忘记这个文化年的存在。俄罗斯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原定于二月份在英国皇家节日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却因为英国非法收取签证费用而被延迟,英国之行遥遥无期。

俄罗斯游客的英国签证之难

     旅行问题:俄罗斯游客去英国将面临英国签证的延期与更多的费用。 图片由俄新社提供

俄罗斯游客的英国签证之难

英国告知广大俄罗斯游客,他们仍然怀抱梦想。图片由塔斯社提供

许多参与文化交流的俄罗斯人一致认为,应当取消签证费,双方应当尽最大的努力让这支乐队的两场音乐会在英国顺利举办。

其他俄罗斯表演者本该在今年抵达英国,而现在却因为签证问题焦头烂额。据他们所言,英国同其他国家不一样,坚持入境必须要有工作许可证,即使是一场毫无商业利益的音乐会也是如此。在他们看来,这种做法对文化交流毫无益处。

英俄文化交流年项目筹备多时,人们都希望这项活动的各个方面都能提前计划好。从表面上看,为了这个项目的顺利进行,人们没少付出努力。

俄罗斯人认为去英国旅行费用昂贵,手续复杂。针对俄罗斯人的上述观念,作为英国公私合营企业的英国旅游局(VisitBritain)发起了营销活动,打出了“英国,做得起的旅游梦”的口号,借此促进英国旅游业发展。以这个文化交流年为契机,这个活动于二月份在莫斯科达成了47笔访英旅游交易,这些俄国旅游者将以贸易代表团形式到访英国。

这个活动是英国旅游局的计划之一,该旅游局正努力在2020年将访英的俄罗斯游客数量提高75%,这将给英国带来每年5.36亿英镑的收入。

英国旅游局局长克里斯托弗·罗德里格斯(Christopher Rodrigues)表示“希望到2020年,每年來英国旅游的俄罗斯游客能够达到三十七万人。”但是,今年来英国的俄罗斯游客数量却下降了4%,并且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抱怨自己的英国签证申请被推迟受理。

俄罗斯旅游协会(ATOR)执行理事玛雅·洛米泽(Maya Lomidze)称此类投诉数量之多已到了令人堪忧的地步。

每年,随着俄罗斯五月长假的到来,申请英国签证的数量也会猛增。而在英俄文化交流年之初,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the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恰好在这签证申请高峰期来临之前,改变了其签证受理合作权利。从而,成百上千的俄罗斯人将会因为签证问题而无法在五月长假去英国旅游。

首先,签证受理将由原来的合作商英国签证中心(VFS Global)移交给新的合作商互联企信(Teleperformance)。而互联企信的受理方式给俄罗斯的旅行社和旅客带来了不安。而现有所有英国签证受理中心在关闭通知中并未明确提及其将被新的部门替代。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局势演变及随之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认为英国在签证程序上的转变是西方回应方式之一。英国当局立即向申请英国签证的俄罗斯人澄清,称新规定并非是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是,许多俄罗斯人对此仍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