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学历高 离婚率偏低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8 20:40:04

妻子学历高 离婚率偏低

研究表明,夫妻如果学历相当,婚姻就会更加持久。(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王琦琛) 男人们面对高学历女生不要再望而却步啦。研究发现,妻子的高学历不仅不会破坏夫妻关系,更能降低离婚率;而如果夫妻学历相当,婚姻还能更加牢靠持久。

人们习惯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结构,认同丈夫的学历和收入均高于妻子的婚姻模式,并且觉得妻子学历过高对婚姻不利。研究证明,这种势头已经反转。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社会学家克里斯丁•施沃茨发现,如果妻子的学历高于丈夫,婚姻不会像几十年前那样受到破坏,甚至有可能降低离婚率。另外,若夫妻教育程度相当,婚姻也更加持久。

妻子学历越高 离婚率越低

施沃茨按照女性结婚的年代将其分成3组,即20世纪50年代、70年代以及90年代,并对其受教育年份和大学毕业的可能性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在50年代和70年代,如果妻子的学历高于丈夫,夫妻离婚率增加34%。不过局面在21世纪发生改变。夫妻教育程度如果相当,离婚率会下降34%;如果妻子学历更高,离婚率更是减少40%。

如今,离婚率可能随着妻子学历的上升而下降。研究人员称,已经掌握到有力数据,但尚不足以盖棺定论。

过去几十年中,夫妻教育程度差距和婚姻持久性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深远变化。妻子的高学历曾经和失败的婚姻挂钩,如今这一关联不仅不复存在,甚至可能反其道而行之。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