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借助国际会议提升国民素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14:50:29

外媒:中国借助国际会议提升国民素质

2013年10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雅加达,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亚太经合组织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2013年10月7日至8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远达)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份在北京怀柔召开,有关本次会议的规模、主题等自然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不过,与此同时,借此次会议机会提升国民素质的讨论也很热烈。有外媒援引专家的话报道称,对中国社会来说,彻底接受城市文明将是一个长期的挑战;城市文明礼仪建设是细水流长的系统工程,要具体落实,习惯才能成自然。

据《联合早报》孟丹丹7月21日报道,再过约110天,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要在北京启幕。对于东道主北京来说,这既是向与会的20多个国家高官政要展示现代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机会,也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大讲堂。

北京市宣传部门最近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礼仪倡议书,号召北京人“有里有面儿”(老北京土话,指有礼貌、守规矩、讲道理)地迎接APEC,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APEC会址所在地——距天安门50公里外的怀柔——早在一年前就开启了如火如荼的全区文明大动员。当局向当地居民发放礼仪宣传读本,外语会话手册,还开设了礼仪学习班,气氛堪比2008年奥运会。

怀柔这个有近40万人口的小镇,一直以来是北京市民周末远郊游的重要选择之一,过去几个月以来已成为国际礼仪速成班的集聚地。怀柔一家酒店经理曹萍(45岁)对本报说,今年她已参加不下20场培训讲座,内容包括英语口语、礼仪、服务技巧,以及有关APEC成员国风俗禁忌等等。

为迎接APEC,怀柔地方政府网站说,全区约3.8万名旅游从业人员都将进行国际礼仪服务培训。曾为2008年奥运讲课的国际礼仪主讲人被请到了怀柔宾馆,服务人员要求像奥运礼仪小姐一样,学会以“只露出八颗牙”的最美微笑迎接APEC。礼仪课上,第一夫人彭丽媛的出访照片还被用作展现中国礼仪风范的教材。

不仅国际礼仪对于城市形象展示至关重要,同样不能出差错的还有市民的举止。曹萍说,她每周都会收到来自政府的文明礼仪宣传彩信。彩信提醒居民不要乱丢垃圾、节约粮食水电、文明乘车,此外,彩信还针对21个APEC成员国风俗习惯列出各项不宜事项。

借助大型赛事或国际会议,进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一直被中国官方视为提升国民文明素质不可错失的契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期,组织者也曾发起声势浩大的全民文明礼仪运动,推出针对不同文化背景外国宾客的禁忌清单,同时要求民众对随地吐痰、排队加塞等陋习“宣战”;在民众穿衣打扮等生活细节上,官方也给出细致入微的指导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所沙莲香教授受访时指出,借助大型活动进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的方式带有“群众运动”的特点,效果有限,不应该、也不可能成为提升民众文明素养的常规性方式。

她还表示,市民的城市荣誉感也会促使他们提升行为文明程度。当周围环境足以形成一种心理压力时,更多人会遵从行为规则。

不仅大型赛事、国际会议被视为提升民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各类主流媒体、各种公共设施也都是文明宣教的阵地。

今年5月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公益广告征求意见稿,要求广播电台、电视、报纸、网站以及手机媒体运营商定时定量发布公益广告,其中,广播电台每套节目每日公益广告不少于六条(次);电视台每套节目每日公益广告不少于十条(次);中央报纸日常版面16版(含)以上的,每月的公益广告不少于八个整版等。

在北京街头巷尾的宣传报栏,社区院落的电子广告屏幕,建筑工地的围墙挡板等众多公共场所,都有触眼可及的文宣广告。其中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两块大型LED电子屏,每日只限于播放国家城市文明形象宣传片,毫不吝惜日进斗金的潜在商业收益。

沙莲香指出,对中国社会来说,彻底接受城市文明还将是一个长期的挑战。沙莲香分析说,中国民众需要不断适应现代的车水马龙和城市管理,才能遵循现代礼仪,遵从公共规则。从北京的公共生活状况看,人们是从“不文明和文明之间”,走向文明,农业大国的旧习惯老毛病与现代文明要求“不期相遇”。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对公共文明的宣传和引导,存在一个“有效性”的经验过程,需要让民众对政府宣导文明的举措感到认同,这些宣传和引导才能有效。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受访时也同样指出,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在城市化进程中,随着流动人口不断进入城市,城市文明礼仪建设是一个细水流长的系统工程,不能只靠口号,要具体落实,习惯才能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