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平稳上市 投资价值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07-21 11:11:19

  7月18日,国内首只跟踪非银板块的行业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代码:512070)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从上市首日盘面上看,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开局平稳,场内交投活跃,成交4.21亿元,全天微涨0.2%。

  近几年,行业ETF在中国市场初露头角。2013年行业基金集中扩容,全年共有13只行业ETF成立,易方达更是一次获批了7只沪深300行业系列ETF。行业ETF的“工具”特性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是易方达7只行业系列ETF中的一只,满足了投资者参与非银行金融业细分板块投资的迫切需求。

  易方达基金以沪深300为产品主线进行布局的思路由来已久,目前已发行的相关产品有:沪深300量化增强、沪深300ETF、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沪深300非银ETF,其余获批的有色金属、主要消费、银行、能源、地产等5只沪深300行业ETF也将择机发行。另外,易方达沪深300正向2倍、反向1倍、反向2倍ETF也已上报。

  易方达基金表示,之所以以沪深300为产品主线,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沪深300已是市场最重要的基准类指数,多数投资者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投资参考;第二,从客户感受上说,围绕沪深300的主线开发多样化产品,可以保持风格的一致性,更加便于投资者充分理解和灵活使用;第三,沪深300股指期货为沪深300系列产品提供了重要风险对冲手段,可以为沪深300系列产品进一步灵活发挥工具性产品特点和优势提供基础;第四,沪深300由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成分股构成,有利于提高产品的效率和降低产品的运作成本,为产品满足更多投资者需求提供容量。

  易方达指数投资研究中心研究显示,展望中长期非银行板块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2014年以来,非银行业迎来多项政策利好,“新国九条”及各类创新政策的出台,启动了市场的全面改革。券商行业方面,券商创新大会出台“创新15条”全面打开业务创新空间,ETF期权、IPO重启、新三板、两融标的扩容等将推动经纪、投行、两融业务收入高增速,重磅级“负面清单”出台将使得券商自营业务范围拓宽。从基本面来看,券商的综合资本实力、业务广度和深度均超过往年,预期证券行业在此轮创新政策预期中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保险公司生存环境改善,开门红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在债权计划等高收益资产的推动下投资收益率稳步上升,同时市场一直预期的个税递延将为保险行业的未来增长提供空间广阔。从中长期来看,非银行板块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目前市场研究非银行业的主流观点多认为,非银行金融板块投资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估值正处于相对低位,公司内在价值对股价起到支撑作用。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各类创新业务为市场引入了活水,未来行业盈利能力有大幅提升的空间。非银金融板块相关ETF将有望更好地分享到行业成长带来的收益。

  平安证券也指出,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券商业务前景开阔,预计今年行业业绩仍将保持25%左右的高速增长。保险业今年也将出现较大的结构改善, 非银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