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菲律宾应扩大人民币交易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7-20 17:47:19

汇丰银行:菲律宾应扩大人民币交易
汇丰银行(菲律宾)商业银行业务主管孔查称,该银行已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愿意以人民币开展业务可以使一些国家的出口商在与其竞争对手竞争时拥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优势。(资料图)
 

中国日报马尼拉7月20日电 (记者 张燕),据《菲律宾星报》网7月20日报道,菲一外资银行负责人表示,菲律宾应评估使用人民币交易的准备情况,以此来增加竞争力。

 汇丰银行(菲律宾)商业银行业务主管孔查称,该银行已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愿意以人民币开展业务可以使一些国家的出口商在与其竞争对手竞争时拥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优势。

“调查结果为菲律宾就人民币在国内和全球的未来地位提供了有益的见解。2013年,在全球贸易中,人民币超过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货币,仅次于美元。因此,与中国或在中国做生意的企业,准备好用人民币可能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她说。

孔查说:“在菲律宾,我们在汇丰很高兴能与我们的客户谈论人民币,共同发掘在贸易,投资,现金管理和资金筹集中的机会。”

汇丰进行的该调查显示,半数来自新加坡,44%来自美国,以及42%来自英国的受访者认为,人民币的使用带来了经济利益,但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德国和加拿大受访者认同这个说法。

与46%的法国受访者和40%的澳大利亚受访者相比,阿联酋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他们看到了使用人民币带来的生意往来中的好处。

总体而言,5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与中国大陆的跨境经济活动。

“ 这项调查突出显示,很多企业需要更多地了解如何让人民币帮助他们与中国的机会对接 ,并且在这竞争高度激烈的市场领先他们的对手 ,”汇丰银行商业银行业务主管库珀说。

“大多数中国企业赞同寻找使用人民币的海外合作伙伴,一方面是因为它意味着一种承诺,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从成本基础上消除了外汇风险。虽然一种货币不能保证在中国的商业成功,很显然,人民币应该是每个企业的业务规划的核心组成部分,”库珀说。

2013年,凭借超过四万亿美元的全球货物贸易额,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

汇丰银行说,随着中国变得对国际业务越来越重要,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贸易,投资,现金管理和资金筹集方面创造新机会。

汇丰银行预测,到2015年,中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而到2017年,人民币将实现完全自由兑换。

在这份最新的调查中,汇丰银行对1300多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美国和阿联酋的决策者进行了调查,这些受访者代表公司与中国或者在中国开展国际业务。

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外,使用人民币最多的是法国(26%)和德国(23%)企业。

在当前使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的企业中,有59%的企业预计在未来的12个月会更多的使用人民币。

汇丰调查还显示,32%的目前并未使用人民币的企业已有望在未来使用。

使用人民币的理由如下:来自贸易伙伴的要求,降低外汇风险,便利,赢得新业务,以及获得更优惠价格。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