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地对空导弹击落了马航MH17吗?

作者:爱新闻 zhengyun06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8 15:13:20
真的是地对空导弹击落了马航MH17吗?
图片:乌克兰境内一田地里的坠机残骸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什么样的武器能够击中一架飞行在一万米上空,载满乘客的喷气式飞机呢?

这是马来西亚航空MH17客机坠落事件调查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而乌克兰官方想要确定在动荡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到底谁应该为7月17日的坠机事件负责。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CNN特派记者巴巴拉·斯塔尔(Barbara Starr),雷达上显示该架飞机坠落前,一个地对空导弹系统打开并锁定该飞机,后来该系统又一次显示温度标识,表明击中了飞机。该官员称,美国正在分析导弹的运行轨迹,精确地确定这次袭击的出处。

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安东·格拉先科(Anton Gerashchenko)在Facebook上称,袭击飞机的“恐怖分子”操作的是Buk地对空导弹系统。

一名乌克兰官员也在17日告诉CNN记者杰姆·希奥托(Jim Sciutto),分离主义分子声称射击的是另外一架飞机,而此时马航MH17却突然消失。

可能是什么击落了马航MH17呢?

专家称,叛军和分裂主义分子的军火库中的肩射式导弹应该被排队。

《简氏防卫周刊》的Nick de Larrinaga在Email写道:一架民用客机飞行的正常巡航高度是超出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范围,该种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在乌克兰东部的反叛者中数量正在增加。

CNN的一位军事分析专家,同时也是一名退役空军中校Rick Francona认为,这样的肩挂式的武器最远射程能达到5000多米。

“这可能表明这是一个地对空导弹或者是一个空对空导弹,我个人认为地对空导弹可能更接近于真相。”

一种可能的答案是Buk导弹系统,一种苏联时代发明的,现在正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中使用的武器。

根据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国防和情报项目(the Defense and Intelligence Project at Belfer Center fro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负责人,退役陆军准将凯文·莱恩(Kevin Ryan)的观点,该套导弹系统即日北约军队的SA-11系统,俄罗斯和乌克兰军方都在使用。

他表示,Buk导弹系统的能力远不只能击落一架飞行在那个高度的飞机。

Francona说,这种的武器装备在俄罗斯的军区一级的军队中普遍使用。

因此,在乌克兰边界附近的俄罗斯人完全有机会得到这种武器。

另外一些可能包括乌克兰军队使用的俄制S-200导弹,以及S-300和S-400导弹。后者可与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相提并论。

莱恩说,亲俄的分离分子不可能得到这样一个复杂精密武器的控制权,并且将其用来击落一架飞机。

“这需要大量的训练和众多的协调工作,才能使用其中一种导弹,然后击中一个东西。”他说道。

《简氏防卫周刊》的美国编辑Dan Wasserbly认为,一般来说,一个地对空导弹包含一辆指挥车、一个雷达装置、几台自动发射器、装弹车,甚至如果必要的话,需要更多的车辆用来装成一连串的导弹。

莱恩认为,如果飞机确实由职业军队射中击落,它将为此负责,无论是出于某种目的还是无意。

他说道:“这可不是一种几个年轻人就能将其拉出军火库然后开火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