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坠机将是普京“毁灭”的开始?

作者:爱新闻 英语1104陈睿馨 来源:中国日报·爱新闻
2014-07-18 14:39:28
马航坠机将是普京“毁灭”的开始?

7月17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巴西伊塔马拉蒂(Itamaraty)宫。摄影:阿列克谢/法新社通过盖蒂图片社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 对于机上29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人来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MH17的坠毁是一个可怕的悲剧,而这有可能由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反对派制造的。这件事可能成为俄罗斯政府对乌克兰的持续破坏运动一事与西方对抗的转折点,也可能给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带来严重的麻烦。

坠机事件发生于美国和欧洲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制裁后不到一天,制裁针对的是由普京的亲信掌控的俄罗斯最大的银行和能源公司。至关重要的是,制裁将削减像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等俄罗斯巨头进入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融资的能力。正如我的同事马特·菲利普(Matt Philips)在16日认为,制裁很有可能通过提高借贷成本,对俄罗斯原已摇摇欲坠的经济施以一记重击。

到现在为止,由于欧洲各国政府,尤其是德国,就对抗俄罗斯犹豫不定,奥巴马政府内的一些成员对普京采取多边行动的愿望陷入了困境。美国商界也称,如果失去了俄罗斯市场,美国公司可能会受到损害。在马航空公司灾难夺去了许多美国和欧洲人民的生命之后,公众要求俄罗斯为其提供了可能造成客机坠毁的武器而接受惩罚,这样的声音如洪水一般。

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干涉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对美国的利益有意义不大。这样的算计已然生变。正如我们之前争论的,长时间的对峙给普京带来的损失远远大于带给西方的。他的财政部已警告称,更多的制裁将抵消经济增长。随着更多俄罗斯企业受到挤压,再加上生活水平的恶化,普京的政治基础支持将会崩溃。

可能是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但普京的鲁莽终会让他付出代价。到那时,马航MH 17的坠毁可能被视为他毁灭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