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4-07-17 23:05:13

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主席的话再次表明,一方面任何国家的主权权益都不容侵犯,包括信息领域的主权在内;另一方面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每个国家面对互联网发展带给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新挑战,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构建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对每个国家都是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信息安全对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性。尽管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治理模式和方法的不同,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望是一致的。

今年4月,包括拥有6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中国在内,各国代表齐聚巴西圣保罗,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达成诸多共识。今年6月,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核心机构ICANN举行高级别会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与ICANN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ICANN的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意味着互联网全球共治时代的开启,有力地推动了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

换句话说,建立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必须要共治,共治必须要坚持共同的原则。一是要坚持平等开放的原则;二是要坚持多方参与的原则;三是要坚持安全可信的原则;四是要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

共治还要有共识。各国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应该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互联网应该给各国带来和平与安全,而不能成为一个国家攻击他国的“利器”;互联网应该更多服务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他们更需要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互联网应该注重保护公民合法权益,而不能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互联网应该文明诚信,而不能充斥谣言和欺诈;互联网应该传递正能量,继承和弘扬人类优秀文化;互联网应该有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的未来。

有了共同的认识,以及共同坚持的原则,各国只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携起手来,同心协力,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定能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定能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从而更好地造福人类,造福全世界。(新华网评论员王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