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入佳境

来源:光明网
2014-07-17 00:18:07

中拉领导人会晤意味着中拉关系正突破过去以经济关系为主的局限,开始注重发展政治关系,推进双方整体合作

在巴西福塔莱萨举办的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刚刚结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拉共体论坛。他还将对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从地域上来说,习近平此次访问拉美重心从中美洲转移至南美洲。2013年5月底至6月初,习近平访问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从战略上来说,中拉领导人会晤意味着中拉关系正在突破过去以经济关系为主的局限,开始注重发展政治关系,提高中拉关系水平,推进双方整体合作。习近平这次行程囊括了中国在南美洲四个“战略伙伴”中的三个: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另一个战略伙伴是秘鲁。而古巴更是中国在政治上的“老朋友”。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建交54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已成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中国-拉共体论坛是中国和拉美间首个用于政治交流的整体合作平台,为中国和拉美领导人提供定期接触的机会。今年1月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拉共体第二届峰会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习近平认为,目前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条件已经成熟。“中方愿意同拉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用好中国-拉共体论坛这一整体合作平台,开展广泛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为维护中拉双方共同利益,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在金砖峰会上建立金砖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到首届中国-拉共体论坛召开,均显示出中国愈发注重通过参与机制建设来“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在内部,这些机制有助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增进互信、达成共识;在外部,更易于形成一个整体,合作推动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当然,经济关系在中拉关系中依然十分重要,且发展良好。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经贸务实合作”是中拉关系的重要支柱。2013中拉贸易额年达到创纪录的2616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制造业、高技术等领域展开诸多合作。

中国与巴西2013年双边贸易额突破900亿美元,中国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与阿根廷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148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2400多倍,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阿根廷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与委内瑞拉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仅140万美元增至192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重要能源合作伙伴和工程承包市场。

中国从南美洲主要进口农产品(包括大豆和植物食用油等)和自然资源(包括原油和铜矿砂等)。南美洲则需从中国进口计算机与通讯技术产品、纺织品、服装、空调等商品。与此同时,中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供求互补。南美洲国家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中国则需要出口其积累的经验和技术。

在经济上,拉美这个拥有5.89亿消费人群的地区将继续为中国商品出口提供巨大市场,中国也将为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但作为全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集中地点区域,其与中国未来在政治及战略上如何合作更加值得关注。

在被问及金砖国家合作是否考虑转向政治安全领域时,李保东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是开放包容的,不局限于经济金融领域。近年来,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对话,建立了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机制,金砖国家外长每年均在联大期间举行会晤。去年德班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将金砖国家机制发展成各方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代表,其合作趋势很有可能将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