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第二期内阁正式成立 大幅启用亲信加强掌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16:16:24

朴槿惠第二期内阁正式成立 大幅启用亲信加强掌控
 

资料图:韩国总统朴槿惠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信莲)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16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朴槿惠总统当天上午批准了安全行政部长官郑宗燮的任命案。由此,朴槿惠政府第二期内阁正式成立,加上15日任命的5名长官级(部长级)官员,截至目前,朴槿惠共任命6名新内阁成员。

今年4月,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后,韩国总理郑烘原宣布对事件负责并提交辞呈。5月,朴槿惠提名新总理,计划在总理人选确定后对各部门进行大换血,但谁想总理和长官提名人接连“被毙”,内阁改组困难重重。

在总理人选方面,朴槿惠自5月起先后提名前大法官安大熙和前报社编辑文昌克为总理提名人。然而安大熙因巨额财产问题、文昌克因历史问题上的不当言论等遭到在野党强烈谴责,两人因舆论压力先后放弃资格。朴槿惠无奈之下驳回原总理郑烘原的辞呈,让其留任。

在长官人选方面,韩国政府6月中旬公布了新任长官提名人名单,17个政府部门中有7个部门的长官换人。本月15日,5位长官提名人通过国会听证,但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提名人郑成根和安全行政部长官提名人郑宗燮因能力受到质疑而未能通过,郑成根随即宣布放弃资格。目前朴槿惠尚未宣布是否重新提名该职位的候选人。

在新的内阁阵容中,经济副总理提名人崔炅焕、教育部长官提名人黄佑吕等均为朴槿惠的心腹。有分析称,朴槿惠之所以大幅启用亲信,其目的在于加强对政府的掌控,以顺利推行各项改革。但也有担忧称,上述举动势必引发在野党的强烈反弹,第二期内阁何时成立仍有待观察。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朴槿惠内阁换血困难多 长官提名人接连“被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