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感应手套 顿成贝多芬

作者:爱新闻 万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0:58:57

戴上感应手套 顿成贝多芬

音乐大师贝多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信莲) “你看过黑客帝国吗?”萨德·斯坦纳(Thad Starner)在电话中兴奋地问我,“电影中有一个需要驾驶直升机的场景,于是崔尼蒂(Trinity) 说‘等等’,然后将直升飞机操作方式上传到她的大脑。这就是我们正为之努力的未来。”

据外媒报道,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开展了关于穿戴式设备的实验,该实验或许能让任何人以超人速度成为吉他、钢琴、盲文甚至是舞蹈大师。

斯坦德告诉我,如果想像贝多芬一样弹琴,只需戴上他开发的名为“移动音乐触摸感应(Mobile Music Touch)”手套。手套开始嗡嗡嗡,然后很快你就可以像专业人士般演奏贝多芬的欢乐颂。

斯坦德也是谷歌眼镜(Google Glass)的技术主管。他在自己身上尝试各种穿戴式计算机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实际上,他早在1993年就制作了一个有显示器的穿戴式计算机。他还积极地将穿戴技术应用至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HCI)方面。

这副手套看起来就像你在健身房看到举重用的无指皮手套,但是在背面却固定着一个连接导线的机器盒子,包括蓝牙无线广播和微控制器。这意味着你可以将它连接到你的笔记本或移动设备上,然后开始弹奏一首曲子。

“移动音乐触摸感应”得益于最近几年斯坦德关于触觉学习的研究。手套重复发出的嗡嗡声灌输了某种肌肉记忆,理论上的确可以缩短像学习演奏钢琴之类的时间。

它不仅能教授手势,还具有更大的潜力来教授语言。斯坦德列举了一系列其他的应用,如手语和盲文。

斯坦德还研究了手套对脊髓损伤的人可能的影响。“我们研究了那些第四和第七椎骨间脊椎折损的人,发现使用手套实际上能帮助他们找回某些手感。”据斯坦德所说,该研究持续了一年多,同时病人并没有进行其他的康复训练。

重要的是,如果那些伤者不去注意自己受伤了,技能会掌握得更快。这就是所谓的被动触觉学习(PHL)。如果你跳过舞或者弹过吉他,你自然会明白,与时刻思考应该做什么相比,跟着节拍反而做得更好。斯坦德说PHL就有点这个意思。

斯坦德手套用到的被动触觉活动可以使人们一边通过触觉学习技能,同时还能做其他不相关的事情。

“你以为仅仅给棒球运动员看他做错的视频,他能提高他的技术吗?”他问道,“谁知道呢,我不知道…但是如果在他抛球的时候就可以马上教他呢?”

斯坦德说,我们离像黑客帝国中马上会开飞机的情景还有很远的距离。当然你也不能仅仅戴上手套就可以秒变贝多芬。但是研究的确表明,你可以比仅凭自身之力要更快更精准地掌握技能。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