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对话与发展论坛 热议国际学生实习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7-14 07:00:40

中国日报伦敦7月13日电(记者 张春燕 实习记者 周赫然)近日,中英对话与发展论坛在伦敦举行,涉及中国留学生在英实习签证的国际学生实习计划成为各方热议的一大话题。

这一论坛的主题为人力资源与发展,与会各方探讨如何利用在英国的广大中国留学生这一独特人力资源,为英国企业拓展中国业务做好有力的人才储备,服务于两国经济的发展。

国际学生实习计划(ISIS)首席法务官阿里斯•尼克尔森表示,该计划是英国签证第五等级Tier 5(Government Authorised Exchange Scheme GAE)中政府授权交流项目, 成为目前唯一针对中国留学生在英获得实习经验的签证计划。

按其规定,留学生毕业后找到实习工作,满足最低工资标准,即可在英国境内直接从Tier 4 学生签证转成为期一年的Tier 5 GAE 国际学生实习签证。

英国企业可以在无需申请雇佣非欧盟员工的工作签证担保人牌照(Tier 2),即可雇佣中国留学生。

这一签证新举积极鼓励和支持英国企业充分利用在英国的13万名通晓两国文化,语言,并具备行业资源的中国留学生,为发展其中国事务储备人才。

论坛由国际学生实习计划主办,得到了英中贸易协会、伦敦发展促进署、英国48家集团、布朗•希普利私人银行、仲量联行等多家机构的支持。英国杜伦大学,巴斯大学,苏塞克斯大学,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等学校的国际事务代表以及众多中英企业代表出席并参与讨论。

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亚太区总监弗雷泽・麦克唐纳在论坛上发言,他重点阐述了充分鼓励学生到对方国家实习就业将成为促进英中教育、贸易与科技合作与交流新旋律,新重点。

麦克唐纳的团队致力于拓展与中国等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双边科技、创新、教育等关系。麦克唐纳曾经在英国中央政府任职十余年,致力于财政部劳动力市场政策和欧洲社会政策的制定,一直关注全球青年失业问题。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沈阳公参在发言中强调,高等教育的合作是两国合作交流的主要内容之一,经济发展与高等教育的发展密切相关,目前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将不断拓展新的合作思路和模式,有力推动中英两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当天,近1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英中协会主席休•李•戴维斯、48家集团青年破冰者联合会主席侯景耀等嘉宾与参会者分享了各自在英中文化,教育,商贸领域的心得体会。

目前,国际学生实习计划已经设立首个在英中国留学生实习就业人才库,对所有希望从事英中贸易的企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