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国家不宜去旅游?

作者:空袋子钓mouse 来源:爱新闻
2014-07-07 13:46:29

据雅虎旅游网站报道,这是个长期困扰旅行者的问题。我们应在何时取消旅游计划——你是否曾经想过这个问题?今年对世界来说是不太平的一年。泰国发生了政变,伊拉克再次陷入混乱,洪都拉斯曾一度被称为世界谋杀之都,叙利亚继续分裂,乌克兰失去了克里米亚,希腊骚乱频发,类似事件比比皆是。

有很多时候,你都会发现自己买好了票,定好了行程,整装待发,然后发生了某些事情让你犯嘀咕“唔,这是个好主意吗?”

有很多人不去国务院发布过旅游警告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在这件事上只听国务院(或新闻)的,那你最好还是呆在家里,哪儿也别去了。看看英国外交部近期发布的针对美国的旅游提示吧:“美国存在普遍的恐怖主义威胁。袭击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包括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游客应关注新闻报道,随时保持警惕”

我们!有危险!难以置信?但这是真的。我们确实面临着危险。而危险也的确无处不在!是的,去年肯尼亚时常发生袭击事件,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去旅游。那的政府部门仍在正常办公,警察也随处可见。如果恐怖组织青年党(al-Shabaab)能为所欲为,袭击肯定每天都会发生,但是那里的校园枪击事件跟在咱们国内一样罕见。当然,尼日利亚得另当别论,当地政府对博科圣地叛乱所作的反应只是让它显得更加无能。

所以我觉得,如果你采取了预防措施并独立思考,权衡利弊(当地政府有多腐败?有没有未受教育的无业青少年成群结队地在街上闲逛,伺机干坏事?是否有警察在执勤?警察是否秉公执法?是否有诉诸法律的途径?),那么你会发现大部分地方都适合且欢迎游客去旅游。

什么样的国家不宜去旅游?

非洲肯尼亚(照片来源: daameriva/Flickr网络相册)

但是,有的时候这些地方并不是那么适合去旅游。依我的经验来看,你不得不退票并取消行程的理由有三个,都是出于安全、道德异议和健康的考虑。

1、内战

永远别到一个正处于内战中的国家旅游——或发生了类似内战的事件(比如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频繁发动的袭击事件)。这可能听起来有点讽刺,因为我曾于2011年到过伊拉克,而2012年马里刚爆发内战时我也在那里(纯属意外)。但是内战的风险与身处国际战场不同。在非内战中,通常有绿区和某些保护区(我并不提倡这个——我当时到伊拉克是有任务在身的)。在一场内战中,事无绝对,瞬息万变,没人能确保安全。所以我唯一的建议是,如果你像我在马里一样被困时,你最好设法摆脱困境,而且越快越好。现在不是观光的好时候,不管是伊拉克、叙利亚、还是乌克兰。

什么样的国家不宜去旅游?

非洲津巴布韦(照片来源:Alan/Flickr网络相册)

2、道德异议

有些国家是我拒绝去旅行,也拒绝推荐的:比如乌干达,因为该国对待同性恋的态度令人发指(曾一度计划对同性恋者判处死刑,但现在是处以无期徒刑的“惩罚”,法律上仍称“杀死同性恋者”)。又如朝鲜,因为该国最近养出了个坏毛病,就是诱使美国人去那旅行,然后逮捕他们作为政治筹码。此外,还因为该国的领导人过着奢侈的生活,而人民却饱受饥饿之苦。没错,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对于津巴布韦,我仍持中立态度。

3、健康问题

我现在说的不是肮脏的自来水,也不是德里痢疾,而是埃博拉病毒。这种疾病有90%的致死率,而且很容易传染,目前正在非洲西部肆虐。无国界医生组织已发出警告,称该疾病迄今为止已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造成467人死亡,现处于“失控”状态。

总而言之,你应该冒冒险、壮壮胆,勇敢地走出去,但绝不是有勇无谋。

要是所有的国家都不符合以上三种情况呢?大胆走起!去愉快的玩耍吧(当然,还要确保安全和警惕)——因为你到那里去旅游和消费是在和恐怖主义展开一场博弈。

什么样的国家不宜去旅游?

蒙巴萨的月色(照片来源:Angelo Juan Ramos/Flickr网络相册)

正如蒙巴萨的酒店经营者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指出的:旅游业是反恐的重要壁垒——能为年轻人带来合法改善经济状况的机会。几乎在所有恐怖主义抬头的国家——包括尼日利亚、伊拉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失业率和贫困率均属天文数字。年轻人只要有份工作,能养家糊口,对未来充满希望,就有想要保护的东西,也就不大可能成为不良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