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论坛:中国应吸取日本教训 严管影子银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14:38:32

东亚论坛:中国应吸取日本教训 严管影子银行

中国应吸取日本金融危机的教训,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远达) 日本《东亚论坛》杂志网站7月2日发表日本中央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Eiji Okuyama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应吸取日本金融危机的教训,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以下为文章摘译:

自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影子银行备受关注。与传统银行不同,影子银行不受严格监管。大家普遍认为影子银行的金融交易是此次危机的主要原因。现在有人担心中国的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现象在日本有40年历史,其间历经数次金融危机,可为亚洲其它经济体提供借鉴。

这一现象留下了许多问题,其中包括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行为方式的影响。我们可以从日本房屋贷款企“jusen”(尤其是抵押贷款机构)的历史中收集一些答案。

在1970年代,尽管日本房屋贷款的需求旺盛,银行放贷的对象主要还是企业。针对这种情况,在财务省的管控下,七家专门发放房屋贷款的jusen公司成立。它们由银行和其他机构共同资助,从金融机构那里集资。

自此日本建立起了将不同金融业务清晰区隔开的金融监管体系。由于资本市场受严格监管,企业主要从银行取得贷款。

1980年代起日本金融监管放宽。此后大企业可以从资本市场直接募资。这一举措使企业与银行保持了距离。

但是,因为严格的监管,银行无法参与到资本市场中,就把工作重点转为向个人客户放贷。结果,jusen因为顾客被抢走,处境变得十分困难。于是它们从以前主要提供房屋贷款,转向通过增加商用地产融资服务创收的商业模式。

1980年代后半段,日本的股票和地价明显上涨。这种现象最终导致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地价已超出人们的购买力。为此,财务省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融资监管规定。这些监管措施限制了金融机构从事与土地相关的融资活动,旨在控制房地产过度发展。然而,它们存在一个主要缺陷——这些措施无法约束jusen公司和与农业合作社有关的金融机构。换言之,这里有一个巨大的漏洞:农业合作社相关的金融机构向jusen提供资金,jusen随即把钱投入与房地产相关的融资活动。

1990年初日本经济泡沫破裂,jusen放出的贷款都成了坏账。最终jusen公司只得宣布破产解散。

这期间jusen成为一种绕开严格监管的方式。尽管影子银行是利用高科技把资产证券化,与jusen并不完全相同,两者的问题还是有很大关联。影子银行在美国次贷危机时期成为银行绕开金融监管机制(比如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有效方式。今天,中国的影子银行也是银行避免直接向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资金的有效方法。

日本在1990年代后半段经历了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一直持续到金融大规模重组才结束。财政混乱的状态一直延续到2000年代早期。不过,在此期间金融体系改革稳步推进。1995年之后,日本放开金融监管,不同金融活动之间的阻碍被逐渐打破。

举例来说,银行现在可以经营共同基金、人寿保险、和其它保险业务。作为控股银行的主要金融机构还能经营普通银行、信托银行、证券公司和其它企业集团形式的金融机构。并且,它们接受财务省直属金融服务机构的监管。

当然,日本与资本市场巨大的美国,和允许全能银行的欧洲情况有所不同。主要日本财团由商业银行掌控。目前,已经有一些金融监管条例和制度措施出台,不过由于有关金融监管条例的辩论和修订在不断进行,这一研究领域还在扩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资本加快流动,放宽对利率及商务佣金的调控已是一个重要议题。许多面临这些问题的亚洲国家正规划合适的监管体系。有效的监管措施需要考虑到每个国家具体的经济、金融形势。日本jusen的教训可以为其它国家的监管改革提供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