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两颗“类地行星”并不存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09:43:36

美科学家称两颗“类地行星”并不存在

两颗根本不存在的“格利泽”行星的艺术构想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信莲) 美国科学家7月3日称,此前人们以为可能孕育生命的两颗类地行星“格利泽d”和“格利泽g”其实并不存在,此前的发现系观测错误。

科学家原以为这两颗“行星”环绕距离地球20光年的红矮星“格利泽581”公转,并一度认为它们位于恒星的“宜居带”上,表面可能有液态水存在;而有水就有生命的可能。两颗“行星”也曾经是人类太空移民的潜在目的地。

然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学家的研究发现,所谓的“格利泽581 g”和“格利泽d”这两颗行星根本不存在,天文学家探测到的只是恒星自身产生的混乱信号。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很不幸,基于我们的研究,人们一直热议的两颗宜居星球并不是真的。此前我们所认为的行星信号实际上是由恒星活动引起的。”参与研究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系助理教授马哈德万说。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强烈的格利泽恒星磁场活动产生了“行星”的虚假信号。另外,此前曾“探测”到的“格利泽f”同病相怜,也根本不存在。科学家曾误以为这3颗“行星”都在宜居带上,但进一步研究表明,它们根本就不存在。

人类已经发现了大批类地行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曾称这样的行星可能有数十亿颗,而“格利泽581g”和“格利泽581d”只是其中的两个。有学者表示,大部分类地行星的确真实存在,但仍需进一步研究排查,避免类似的“漏网之鱼”。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