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金砖国家高等教育

作者:陈俊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4:01:50

中国日报网7月2日报道,有一调查显示中国的大学在“金砖五国”(BRICS)中排榜首,并称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有可能建立世界顶尖大学的国家。

据印度媒体zeenews网站日前报道,有一调查显示,尽管被外界认为存在限制学术自由的问题,中国的大学在“金砖五国”(BRICS)中排榜首。

伦敦的一家排名机构 QS对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大学的进行研究,中国大学占据了前十的六个席位。

这份报告将同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列第一和第二,并称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有可能建立世界顶尖大学的国家。”巴西的学校占了前十中的两个席位,俄罗斯和南非各占一个。

该报告称,中国在排名中的优异表现得益于惊人的论文发表篇数。QS 说:“中国的主要问题在于能否将数量巨大的研究论文转换成对世界有重大影响的发现。中国的顶尖大学似乎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如果所有的大学都这么做,似乎有些困难。”

QS称,在其世界排名中,清华大学下降到了第 48 名,并认为“金砖国家在于来自欧洲、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区的顶级教育系统竞争的过程中,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学术界仍然存学术抄袭、大学自治权的缺乏和过分强调人际关系等问题。2013 年,一位言辞激进、执教 13 年的经济学教授因 教学质量不佳 被北京大学开除。

QS 排行榜里共有 200 所大学,中国占了 77 所,俄罗斯紧随其后占了 53 所。

QS 个方面考察学校,基础学术声望占 30% ,教师名望和师生比各占 20% ,“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数量”及“平均论文发表篇数”分别占 10%学术声望根据“国际学界调研评定,学者将代表其所在学校该领域的学术水平”。

在前200 名大学排行榜中,印度只占 20 所,相比来说人数更少的南非却有 11 所上榜。排名最高的学校是第 13 名的印度新德里理工大学。“印度大学体系在国家层面上实力比较强,但是数据显示,他对留学生和学者的吸引力很小,” QS 说。

(编辑: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