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官:环太军演有助美中合作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08:51:49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官:环太军演有助美中合作

6月24日,中国岳阳号护卫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王辉)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官6月30日说,中国首次参与世界最大的海上军演有助于中国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危机。

***美国:环太军演有助美中合作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官哈里斯在拉开为期一个月的军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环太平洋多国军演有助于各国联手应对诸如菲律宾台风和马航MH370航班失联等事件。

“这些是多边事件,真正的世界行动。我们在一起演练对此会有所助益,”哈里斯说。他表示,美国希望这次演习能够有助于美国和中国增加透明度,加深彼此了解。

哈里斯说,各国纷纷参与军演表明这些国家认为虽然存在分歧,但必须加强合作。各国可以“和而不同”,哈里斯说。

23个国家、47艘战舰、6艘潜水艇、200多架飞机以及2.5万名官兵将参与本次军演,其中中国和文莱是首次参加。此次参加军演的国家创纪录。环太军演从1971年开始首次举行,每两年在夏威夷举行一次,今年是第24次。

中国1998年曾派观察员观摩过环太军演,但此前从未派军舰参加。今年中国派出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共四艘军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包括一支特战分队和一支潜水分队在内的1100名中国海军官兵参加此次演习,舰队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将参加火炮射击等7个课目的演习。

***日本:欢迎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日本海上自卫队参演部队的指挥官、第3护卫队群司令中畑康树就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军演表示“非常欢迎”。中畑在记者会上表示:“像中国这样的大国为稳定的安全环境做出贡献是件好事,非常期待。”据中畑称,日中双方已分别举行了招待会,他与中方人员“进行了寒暄”。

记者会在停靠有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雾岛”等舰只的码头上召开,各国指挥官谈笑风生,但没有看到中日指挥官交谈的场面。共同社报道称,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演练的计划。

目前,日本与中国因东海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期间称《美日安保条约》覆盖中日争议岛屿,但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采访时指出中国与美国都是核大国,两国爆发全面冲突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爆发冲突,美国不会直接出兵。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