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集体自卫权加重日本社会分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7:06:17

解禁集体自卫权加重日本社会分裂
 

当地时间2014年6月30日,日本东京,约万名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7月1日就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通过内阁决议。(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1日消息,经过数月的斗争,日本自民党终于“说服”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1日傍晚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仅从日本国内角度看,不顾民众的反对,安倍的一意孤行更多地是助推社会分裂和把经济拉入更深的泥沼中。 

7成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支持者仅34%;54%受访者反对透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认为一切应依照更正规的程序进行;另有71%的民众担心,如果解禁将会把日本带入战争的状态当中。 

而《每日新闻》的民调更显示,71%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比5月调查时的54%高得多。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在东京的中心地区,一名日本男子以自焚这种极端的形式来向安倍政权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表达不满,更不用说其他民众此起彼伏的抗议浪潮了。 

《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于6月27-29日在日本国内实施了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为36%,较上次调查降低了6个百分点,自安倍再次担任首相以来首次跌破40%。特别是年龄在20岁-40岁之间的受访者对自民党的支持率为24%,较上次调查下降了1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不支持率升至36%,自安倍上任以来,不支持特定政党的受访者比率首次超过自民党支持率。 

另一方面,围绕是否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日本各地的地方议会也相继表示反对意见。目前共有191个地方议会通过意见书,反对以变更宪法解释的方式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或是要求中央政府慎重地审议这一问题。5月的时候,通过上述意见书的地方议会只有62个,而到了6月就上升到191个,约为前一个月的三倍多。 

那么,为什么日本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抱有如此谨慎的反对态度呢?分析认为,从二次大战结束以后到今天,日本从一个经济的破败的国家、一个战败国,变成今天一个经济大国,而且有十几年时间,它的GDP一直是在世界第二位,而且有赶超美国的迹象。这是怎么造成的呢?因为长期享受和平红利,就是长期坚持这个和平宪法,它才能够节约这么多经费下来,能够把精力集中在建设上头。而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意味着它要参加战争,可能日本的好日子就过到头了。所以,日本民众看不准前途怎么样,所以他们不放心,这是很正常的。 

政党不断裂变 

在政党层面上,各党派围绕修改宪法也是立场各异。针对安倍力争实现包括把自卫队改称为“国防军”的该党的宪法修改草案,公明党提倡新增“环境权”。民主党内意见不统一,维新会和众人之党等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政党关注的重点事项也不相同,共产和社民两党则主张护宪。

 

6月22日,成立仅一年半的日本最大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在大阪市内举行临时党代表大会,正式宣布解散,将“一分为二”成两个政党。日本维新会由桥下彻等在2012年9月组建,一度作为从地方崛起的政党被视为可取代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政界“第三极”而广受瞩目,而今却在坚持了1年零9个月后落下帷幕。 

此外,日本民主党出身的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6月7日在读卖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自己将有100%的可能会与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合流。这意味着,作为日本第二大党的民主党,将可能会出现分裂。事实上,民主党内已经分裂为护宪派和修宪派,只是尚未提出明确的方向。 

长期以来,日本政治就是一部政党分裂与重组的历史,而修改宪法必将使这种乱象更加扑朔迷离。 

4成日本人对安倍经济学不抱希望 

除了社会分裂以外,日本的经济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影响。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强劲,而安倍的右倾政策又令日本与其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及韩国的关系日趋紧张,这预示着日本对这两个国家的出口很难扩大。加之核电站重启困难、伊拉克局势恶化致原油价格上升,进一步增加了日本的进口负担,令贸易逆差局面无解。 

安倍上台后,于2013年1月开始,推出了他的“安倍经济学”,也就是经济改革的三把火。第一支箭,是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一改前任的做法,大量印钱,让日元贬值,以扩大出口。第二箭是实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包括增加公共建设和灾区重建投资,扩大雇用,提高消费税扩大收入来源。 

上月24日,安倍政府射出了第三支箭,最大看点包括将日本目前属全球最高的35.64%公司税率分阶段降到30%以下,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新方案预计在2020财政年能让日本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但是,面对安倍的雄心胆略,日本市场人士并不看好。东京股市当天上午开盘后即告下滑。到下午15时收盘时,日经平均指数比前一天收盘价下滑107日元,日元与美元的汇率也出现高升。 

《朝日新闻》社早在3月份就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舆论调查,结果将近四成的人对于通过安倍经济政策促进日本经济成长表示“不抱希望”。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