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日本前外交官: 放弃幻想 搁置争议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15:55:10

独家专访日本前外交官: 放弃幻想 搁置争议

孙崎先生劝诫日本放弃对美国抱有的幻想(中国日报 蔡虹 摄)

 

那么为什么日本政府,特别是外务省,要歪曲当时的即成事实呢?

“安倍政权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政权。日本国民对中国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警惕心理。安倍政权利用这一点,让美国政府承认日本的集体自卫权,这样可以在海外使用日本的军队,为了美国的利益增加日本的国防军费,将美国驻日本的军事基地从冲绳迁移到野边古。”孙崎先生分析安倍政府的用心。

他认为在美国的外交人员中有一部分人很明确地希望利用日中间的岛屿之争将日本拉到美国的战车上。日本的一部分政治家和外交人员就迎合那部分美国人的意图,让日中领土争端升级。

他认为日本的普通民众应该知道这些事实。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说:“如果将它写成一篇论文,大部分普通民众不会去看。所以,我就想如果写成小说的话,那么那些不关心政治的人可能也会看这部小说。”

于是,他把中日将钓鱼岛问题搁置的史实以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角色以虚构与写实结合的手法撰写了一部书,书名为《外务省传奇:尖阁问题的真相》(原名:《小说外務省:尖閣問題の正体》),已于今年4月在日本出版发行。书中34岁的主人公西京寺大介供职于日本外务省,是个虚构的人物,而书中其他人物,如在书的开场出现的鸠山由纪夫,全数是真实人物,整个故事的大舞台是以事实为基础搭建的。

孙崎先生介绍说:“为了让读者很容易分辨哪些是虚构内容哪些是纪实的,我在处理上破费了一番心思。”

他指出:“日中对那些岛屿持有各自的立场。哪一方的见解和说法更为准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尽管见解不同但如何不让紧张局势升级。”

他依然坚持认为由中国的周恩来和邓小平提出的将争端暂时搁置是最聪明的做法,因为它对双方都有益。“我难以想象为什么要放弃这么好一个方案呢?”说到这里他面露无奈。

他批评日本政治家在处理日中关系时眼光短浅。“日本的政治家能从大局来考虑国家利益的人越来越少,甚至可以说是几乎看不到了。过去像田中角荣首相他们不仅从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也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而且会想到和对方合作与协调带来的好处,因此他们会听取对方的意见。现在日本的政治家往往想不到这一点。能从大局来看问题的政治家的主张往往不容易导致冲突,而只着眼于自己的主张看不到对方主张的人往往会带来冲突。非常遗憾的是现在日本的政治家往往是后者,”孙崎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

他说很多人是利用冲突来获取利益。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日本的政治家,只要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那么问题马上就能得以解决。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缺乏智慧。“过去周恩来与田中角荣已经指明了一条非常明显的道路,只要是沿着这条道路走就没有问题。但是现在日本的政治家层面出现了问题。在日本,政治家、官厅与官僚是一体的,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首相,只要首相在这个问题上有认识,那么问题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

6月20日,日本有18位经济学家向首相安倍建言改善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是首相拒收了他们的建议书。

孙崎先生说:“东亚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在这里起中心作用的还是中国。因此,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事关日本的国家利益。”

1943年孙崎先生出生在中国东北的鞍山,当时他父母在鞍山制铁所炼钢。1946年2月日本战败一年左右他们举家从大连返回日本。现在他有时在日本的一些电视台做早间节目的嘉宾,有人对他的讲话不满,便对他说:“孙崎先生,您还是回到中国去吧。”

虽然出生在中国,他却没有再回过出生地。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