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恶搞中国使馆路名是小人之举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6-26 20:05:47

社评:恶搞中国使馆路名是小人之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办公楼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北区,占地面积10796平方米,建筑面积39900平方米。北临梵奈斯大街,西临国际街,南侧是国际路和中央公园。(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24日表决通过,将在华盛顿把中国驻美大使馆前的一段路改名为“刘晓波路”,这样的话,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地址就将变成“刘晓波路1号”。刘晓波是受到依法审判并正在中国监狱里服刑的罪犯,美国众院这批议员搞出这么个恶作剧,不仅挺损的,而且在外交上相当龌龊。

改名的事虽然已被美众院拨款委员会通过,但它还需经众院和参院表决通过,再由国务卿克里签字才能生效。这件事现在已经“砸出一个响”,但不排除到最后是颗“臭弹”。

由于这件事是个再明显不过的挑衅,严重违反了外交礼仪,中国方面向美方提出抗议、要求美方阻止改名的最终发生,是完全有依据的。我们愿意相信美国作为一个整体还不至于这么滑稽,它大概不会让少数议员的胡闹变成国家的决定向世人呈现。

中国不会因为一个名字感觉受到多大的伤害,这件事让我们更多感受到的还是一种恶心和古怪,像是吞了个苍蝇。它是我们认识美国国会一个有修正力的元素。

如果中国使馆的门牌号最终真被改成“刘晓波路1号”,中国会报复吗?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有几千年的政治斗争史,“让对方不痛快”的招术可多了去了。要是中美围着对方的外交使团搞“出招竞赛”,那一定是能让全世界笑得前仰后合的事情。

当然,中国自认是文明古国,我们通常会维护不撕破脸皮的那种微妙状态。美国常有人指责中国是个“暴发户”,其实以中国特有的历史长河感,美国如今颐指气使、好为人师的样子,才是真正的“暴发户”。中国并不愿意同美国竞赛粗鲁的表现。

我们感觉到,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很“恨”中国,这样的“恨”,今天的中国社会对任何国家都没有。为什么呢?真的因为“人权”?那样的话,美国议员该“更恨”的国家有许多,比如他们应“更恨”自己那些仍奉行王权专制的中东盟友。他们还应把美国前任总统布什和防长拉姆斯菲尔德送上法庭,因为他们发动的战争导致伊拉克死人无数,整个国家深陷战乱,和平遥遥无期。

美国这些议员如此“恨”中国,大概还是因为我们发展了,成为一支逐渐对美构成竞争的全球战略力量。中国古代诗人写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些议员就像是在山上鸣叫的那几只猴子。

可以预见,美国今后会冒出越来越多的“反华势力”,他们会做各种怪异表演,给中国添堵。跟美国形成一些竞争关系,看来还真得有点胸怀和气度。那些美国人想气中国,说明他们自己已经生气了,他们需要对中国“撒气”。我们大概不能没完没了跟他们“置气”。打嘴仗未必是我们的优势,中国的优势是实干。我们尽量少搭理他们,把自己国家发展得更好,就能“气死”美国国会里的那帮小人。

先看看美国众参两院如何表决吧,再看看美国国务院如何叼这根烧热了的胡萝卜。这是一场值得看看的闹剧。美国人都应知道中国不是两手空空的,中国对这件事怎么回应,要看事态的发展,还要看届时我们的兴致和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