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6-16 16:09:15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巴西物产丰富。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足球是巴西街头文化的主流。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巴西球星“卡卡”(左)的名字来源于弟弟小时候叫不出哥哥“里卡多”名字的发音。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马逊雨林里生活着1000多种鸟类。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巴西球星罗比尼奥在母亲遭绑架后举家迁往西班牙。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弗莱古”是一只卡通造型犰狳。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巴西萨尔瓦多。

你可能不知道的巴西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

巴西是南美洲唯一一个主要语言为葡萄牙语、主要文化传承自葡萄牙的国家。巴西的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但事实上这个国家的各族方言超过180种。巴西也是个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的国家,其人口中有54%为欧洲人后裔,39%为欧洲人和黑人的混血儿,6%为黑人,1%为其他种族。

日本人、樱花树随处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曾经有大量的纳粹分子逃亡巴西,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死亡天使”约瑟夫·门格勒,此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进行过大量恐怖的医学实验,战后在巴西圣保罗郊外的一处农庄隐姓埋名20年,最后意外溺水身亡,对遗体的DNA测试确认了他的身份。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约有150万~250万人是日本裔,因此,在圣保罗的一些私人庭院里和库里提巴的一些公园里,游客都能看到樱花树。

总统球星平民都用绰号

巴西最常见的姓氏是“席尔瓦”(Silva),本届世界杯上的巴西球星内马尔就是姓“席尔瓦”。巴西人说葡萄牙语,在起名问题上也和葡萄牙类似,姓名都很长。巴西人的名字由三或四部分组成,第一个字节是出生时父母起的名,最后一个字节是父系传下来的姓,中间的那些字节就复杂了,可以用教父母的姓名、祖父母的姓名、动物名、地名等。

为了让名字容易被人记住,很多巴西人都喜欢用别名、爱称和绰号。例如巴西前任总统卢拉的全名为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卢拉”在葡语中是“鱿鱼”的意思。球王贝利原名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他的足球生涯是从街头光着脚踢球开始的,由于脚法出众,伙伴们喜欢称他为“贝利”,意即“赤脚大王”,他成名后索性沿用这个绰号。

巴西球星卡卡大名叫做里卡多·伊泽克森·多斯·桑托斯·雷特,在葡萄牙语中,“卡卡”是“里卡多”的缩写形式,在卡卡年少时,他弟弟罗德里格叫不出“里卡多”这个发音,于是就叫他哥哥为“卡卡”,这个昵称一直沿用至今。

巴西·城市篇

大城市热闹

贫民窟闻名

巴西共有13座城市的居民人数超过一百万。巴西的东南部也曾经被茂密森林所覆盖,不过如今已成为该国的工业中心,这里坐落着两座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这片区域面积只有整个巴西的11%,但却居住生活着43%的人口。

四大城市各有特色

圣保罗是南半球GDP排名第一的城市。在圣保罗附近有一座名叫圣维森特的城市,这是整个巴西最古老的城市,1532年1月,葡萄牙在此建立了巴西的第一个殖民地。值得一提的是,巴西著名球星卢比尼奥就出生在圣维森特的一个赤贫家庭。

里约热内卢曾在长达197年的历史里作为巴西首都存在。2012年,里约热内卢的独特景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每年的狂欢节期间,里约每天都吸引着近200万名狂欢者。

巴西第三大城市萨尔瓦多有82%人口的历史可追溯到奴隶制时期,被称为“非洲外最大的非洲城市”。

巴西利亚是巴西如今的首都,也是巴西第四大城市。巴西利亚坐落在海拔1158米的巴西戈亚斯州高原上,是全世界最大的20世纪以后建城的城市,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

从1956年开建巴西利亚到1960年正式定都于此,这个城市从设计到建造只花了41个月的时间。

名人参观贫民窟

此次世界杯赛场之一玛瑙斯位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部,居住着200多万人口。在19世纪,它所生产的橡胶使其成为南美最富裕的城市,吸引了许多富裕的欧洲人。建于1896年的亚马逊剧院是当地最著名的建筑之一。

巴西各大城市的贫民窟世界闻名,许多电影都会在此取景。巴西贫民窟之旅在近年流行起来,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色彩缤纷的里约圣玛尔塔贫民窟。名人杰克逊、麦当娜和碧昂丝都曾来此参观。

堵车300多公里

巴西全国共有4000多个机场,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多机场国家。

圣保罗是著名的“堵”城,有着世界上最严重的塞车问题。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在2013年11月5日交通堵塞情况记录中写道,在夜间高峰时段,全市堵车路程总长达309公里。

世界杯期间,为了输送大量涌入的球迷,圣保罗开通了“高速”列车线路,以保证城市交通网络的顺利运行。

巴西·轶闻篇

球星亲属经常被绑架

虽然巴西以生产咖啡和大豆著称,但是巴西最为重要和最为人所知的出口资源还是足球明星。过去50多年里,球王贝利、罗纳尔迪尼奥等一批批超级足球明星为巴西打造了足球明星品牌。不过,在桑巴足球为全世界所嫉妒的同时,这些球星也成为犯罪团体眼中的香饽饽,他们的家人成了绑匪的首要目标。

巴西足球明星,特别是在欧洲超级俱乐部效力的足球明星,为保护自己的亲属不得不出钱雇用保镖。有的足球明星甚至举家迁往欧洲。

球迷绑匪求财不伤人

2004年11月6日,巴西球星罗比尼奥的母亲索萨曾遭到绑架。当时,罗比尼奥43岁的母亲正在圣保罗外50公里的地方参加活动。几名武装匪徒绑架了索萨长达50多天,收到75000美元赎金后才将其释放。2005年9月,当罗比尼奥正式转会皇家马德里之后,他立即携全家前往西班牙。

巴西球星法比亚诺的母亲桑德拉曾被绑匪绑架了62天才脱险。2005年3月,45岁的桑德拉在圣保罗州小城坎皮纳斯遭绑架。当时,她正在家附近与75岁的继母说话,两名持枪歹徒劫持了她,然后驾车逃走。之后桑德拉被歹徒关押在圣保罗附近的一处别墅里,负责看管她的是一对夫妻。在警方抵达庄园之前,夫妻俩迅速逃走。获救后,桑德拉所要求的第一件事就是与远在波尔图的儿子法比亚诺通话。

1994年世界杯前,巴西足球明星罗马里奥的父亲遭遇绑架。不过,绑架者都是巴西队的死忠球迷,他们仅仅要求赎金,甚至对罗马里奥的父亲礼遇有加,给他提供了啤酒、香烟,肉食,此外还给他提供了一架电视机,让他可以观看儿子罗马里奥参加比赛的现场直播。

7天之后,罗马里奥支付了赎金,绑匪将他的父亲释放,没有对他父亲造成任何伤害。

巴西·资源篇

吉祥物是犰狳

“巴西”原是红木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全国面积851.49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南美洲大陆的47%,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巴西与南美洲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接壤,除了智利和厄瓜多尔。巴西总人口为2.01亿人,也是排世界第五。巴西的国名是来源于一种木材。“巴西”最初是来自于美洲印第安人土著语言里的“Brasil”一词,意指该国境内一种常见的、呈深玫瑰色的木材。这种巴西红木一度是该国主要的对外出口商品,因此这个国家得名“巴西”。不过1968年之后,巴西就禁止对外出口这种巴西红木了。

猴子种类世界最多

巴西是世界上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据估计,共计有400多万种动植物,所拥有的猴子种类多于任何其他国家。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亚马逊雨林主要就位于巴西北部。在雨林里生活着1000多种鸟类、3000多种鱼类以及许多种类的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

这里还有濒临灭绝的大水獭和食蚁兽。2014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弗莱古”就是一只卡通造型犰狳,犰狳就是食蚁兽的近亲。

150年以来,巴西都是全球最大的咖啡出口国。在20世纪20年代,巴西提供了全球近80%的咖啡,不过如今这个数字已降至三分之一。

乙醇作汽车燃料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工业国,是化学品、钢材、飞机和汽车的制造大国。

巴西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普遍使用乙醇作汽车燃料的国家。有数据称,全国1800万辆汽车中900万辆用酒精作燃料。由于巴西过去缺乏石油,但却是全球第一大甘蔗生产国,巴西政府鼓励用甘蔗渣生产生物乙醇代替汽油作燃料,同时也鼓励居民将使用汽油的汽车改装为使用乙醇的汽车。

19处世界遗产

巴西有19处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伊瓜苏国家公园。它有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瀑布,宽达1.7英里,有275股大大小小的瀑布。日前,全球最大的旅游者社区与旅行评论网站TripAdvisor评选出2014年全球最美海滩Baia do Sancho就位于巴西的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