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究称人类语言起源于鸟类和灵长类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6-13 16:50:17

外媒:研究称人类语言起源于鸟类和灵长类

资料图:6月12日,海鸥在行人砣的岛礁上栖息。(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6月11日报道,人类语言的遥远起源似乎直接来源于鸟类和灵长类,在一份新公布的论文中,两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断言,通过重新审视现代人类语言,我们可以看到人类交流是如何从鸟类和其他灵长类古老的交流模式系统演化而来的。

研究者称,从鸟类身上,我们获得了语言的旋律部分,从其他灵长类身上,我们获得了语言的实用性内容部分。在过去10万年里的某个时候,这些能力结合成我们今天所知的人类语言形式。

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家宫川繁教授和论文的合著者认为,人类的交流比我们一般认为的更加类似其他动物的交流。

这篇论文发表在本周的《心理学前沿》杂志上,作者是宫川和麻省理工学院信息与决策系统实验室教授罗伯特·贝里克。

论文结论建立在宫川以往的研究基础上。他认为,人类语言包含两个不同层面:与句子可变结构相关的表达层面以及表达句子核心内容的词汇层面。

研究者认为,表达层面和词汇层面在鸟类和除人类以外的其他哺乳动物的语言中都分别可找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