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使:美国揣着明白装糊涂 仍从冷战角度看中国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06 17:02:23

前大使:美国揣着明白装糊涂 仍从冷战角度看中国

6月6日,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马振岗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G7峰会。(图片来源:中新网记者 张越)

中新网6月6日电 “冷战结束这么久,美国所有看问题的角度还是从冷战角度在看。”中国前驻英国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马振岗指出。

马振岗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G7峰会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和日本针对中国的问题。他指出,美国实际上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冷战结束这么久,它所看问题的角度还是从冷战角度看”。

马振岗首先提到了美国近期炒作中国军官“网络窃密”一事。他认为,美国曾不择手段窃听各国领导人,却把脏水泼到中国头上,本身就不讲道德。另外,日本领导人到处跑,但真正响应日本的国家却没几个,也达不到目的。

马振岗说,确实有一些小国对中国有一些疑虑和担心,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完全按照日本的说法理解中国,很多亚洲国家不会相信。而美国很清楚亚洲局势是谁挑起来的,但是它“揣着明白装糊涂”,看中国都是从冷战的角度来看。

马振岗解释,尽管中国表态说没有取代美国的地位,但是在美国眼中,中国发展会取代自身的地位。此外,美国还觉得它是“世界老大”,中国的发展影响了它在亚太的主导权,美国想防范、牵制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