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名风暴更致命 性别歧视惹的祸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4 10:20:38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王琦琛) 研究表明,常被冠以人名的风暴也躲不过性别歧视。强度相同的风暴,如果被冠以女名,就比冠以男名的风暴更加致命。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研究人员莎伦•沙维特表示,风暴被冠以女名,就会影响人们对它危险程度的判断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其影响之显著,令人惊讶。沙维特说:“完全不考虑风暴本身的特征,强风暴冠以女名就比男名杀死的人更多。数据就是这么说的……现在看来,不仅是人,就连事物也躲不过性别歧视。”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把假想风暴的名称从“查理”(男名)改成“埃洛伊斯”(女名),它导致的死亡人数就能飙升3倍。

科研人员分析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90年来所统计的风暴导致的死亡人数,得出以上结论;背后原因则是普遍存在且挥之不去的性别歧视。这一研究已经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研究人员还做了6个跟进实验,发现抛开风暴本身不说,单是名字就会影响人们行为。受访者认为名叫“奥马尔”(男名)的风暴最为严重,而“多莉”(女名)最温柔。面对风暴“丹尼”(男名),疏散的人数就比“凯特”(女名)来时要多一些。

当然,性别歧视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受访者也表现出和男性水平相当的性别歧视,认为男名风暴比女名风暴更强大。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