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西点演讲:避免使用武力 4次提及中国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30 10:09:57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王琦琛)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8日在纽约西点军校发表演讲,阐述了自己对后9•11时代美国外交政策的展望,强调美国应当引领全球共谋和平繁荣,寻求与盟友合作,避免直接发动战争。奥巴马同时表示,将向国会提议拨款50亿美元,帮助盟国在前线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引领世界”

奥巴马表示,美国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世界领袖角色,在国内和全球广泛实现和平与繁荣。他说:“美国的问题不是当不当领袖,而是怎么当领袖……我的底线是,美国必须一直引领世界,舍我其谁。”

***避免使用武力

奥巴马反对频繁使用武力,应该与盟友国家联合行动。他承认军事力量是美国领导力的核心,但9•11之后,美国本土面临的威胁已经大大降低,和冷战时期不可同日而语。假如国际事务不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美国军事干预的门槛就应该相应抬高,更应该动员盟国采取联合行动。

举例来说,当今美国面临的头号威胁是恐怖主义,而奥巴马清楚地认识到,恐怖集团的架构已经从中央集权模式转变成小团体分散管理模式。因此,直接军事打击恐怖分子藏身的国家,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做法“天真且不可持续”。奥巴马认为,美国应该通过训练阿富汗士兵,帮助阿富汗应对境内恐怖势力。此前,奥巴马曾表示,将在2014年底之前把驻阿美军数量降至9800人。

对此,奥巴马明确指出,将向国会提出拨款50亿美元作为“反恐盟友基金”,帮助同盟国家训练人手,建造设施,提高其反恐能力。也门、索马里、利比亚和马里均将因此受益。

另外,在叙利亚、乌克兰和中非等地缘政治热点问题上,美国既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贸然出兵。奥巴马表示,近期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困境,并且已经下定决心不会出兵干预叙局势,不让士兵再冒生命危险。

但不出兵不是坐视不理。奥巴马表示,将联合约旦、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等叙利亚盟国,帮助他们收容为躲避战乱而流亡国外的叙利亚难民,改善地区局势。

***增加反恐透明度

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的反恐行动应该更加透明,要做到公开解释行动的依据和具体的操作方式。

美国的无人机以反恐之名在世界各地、乃至美国本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受到国际社会谴责。

***四次提到中国

奥巴马在演讲中4次提到中国,主要与涉华地区冲突有关。奥巴马先是说“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军事力量令邻国担忧”,后来又3次明确提及中国与邻国在南中国海的争端造成的地区紧张局势。对此,奥巴马评论道,美国未能确保各方遵守海洋公约的行为“不是领导力,而是退却;不是强大;而是懦弱”。

中国近来和日本、越南、菲律宾等邻国在历史和领土等问题上存在争议。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