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论坛即将召开 中日很可能“互不握手”

作者:李明江 魏莱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5-29 12:25:46

“我们非常欢迎与赞赏中国军方积极参与这样的沟通。论坛的实际层级是各国国防部长级别的,中国两年前曾派国防部长出席过论坛进行交流。最近一两年,中国的国防部长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出席论坛,这可以理解,但也真诚地希望中国今后能派更合适级别的军事官员出席与沟通。”

“香格里拉论坛,北京在丝绒手套里的铁拳”,《外交学者》网站27日发表两位澳大利亚学者的文章称,香格里拉论坛虽然号称由独立智库举办,但北京一直认为其是维持并加强美国在亚太主导地位的会议,通常不会派遣高级官员参加,但今年,“被认为是中国灵活、细微外交标志性人物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将参加会议,“安倍将面临强大的对手”。

尼尔还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此次论坛原来还计划设立一个专门的小范围会议讨论马航失事事件。但考虑到事情的变化与复杂程度,最终决定设立气候变化、人道主义援助与亚太安全的分场讨论。“在这个分论坛里,相关高级专家和官员会就马航事件的相关情况进行战略性的、专业性的沟通与交流。”

新加坡国防部、西方主要跨国军工企业、基金会以及一些金融机构是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峰会的主要赞助方。2000多名世界各国战略、外交、国防、安全、情报、军工与媒体界的资深专业人士将参加这次会议。据《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国防部有关方面了解,这次香会将有数名军方战略问题专家跟团。一位中方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中方与会的代表构成来看,背景更加丰富,并非仅仅局限于职业军方人士参与涉及亚太安全的严肃讨论,由此可见,中方对此次论坛的重视非同一般。

“北京的外交政策越来越灵活、富有经验”,《外交学者》的文章称,北京对此次香会的参与说明,北京正在参与亚洲现行架构,但它不愿完全接受。“中国想要一个不同于现在的亚洲秩序,且正在寻找空间实现这一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