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极右势力抬头 但无需过度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8 16:56:27

欧洲议会选举:极右势力抬头 但无需过度担忧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特约记者 黎文宇) 5月25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凭借近25%的得票率,成为欧洲议会选举的最大赢家,超出右翼人民运动联盟5个百分点,而目前执政的左翼社会党,仅获得14%的支持率。国民阵线这场史无前例的胜利,让法国政坛爆发地震,两大传统党派陷入危机。

国民阵线已成法国第一党派?

国民阵线赢得选举当晚,其位于巴黎西郊楠泰尔的总部,打出横幅上写 “国民阵线,法国第一政党”。然而,选举拔得头筹,能否说明国民阵线已经是法国第一大党派?

考虑到此次选举的选民参与率,可以更加全面看待一下这份胜利的含金量。法国民众对欧洲议会选举一直提不起兴趣,今年的投票率仅为40%,约4百万法国民众支持国民阵线。这个数字甚至低于2012年总统大选时极右翼领导人玛琳娜•勒庞获得的选票数。

事实上,国民阵线的影响力远远不及两大传统党派。在法国国民议会,社会党和人民运动联盟分别有291位和198位议员坐镇波旁宫,国民阵线却只占有2个席位。相较于人民运动联盟20万党员、社会党17万党员的阵容,国民阵线只有7万党员。

为何国民阵线获得胜利?

既然各方面都不敌两大传统党派,国民阵线为何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

十年前,67%的法国人认为加入欧盟是件好事,但如今只有52%的民众还这样认为。经济危机影响下,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的购买力日渐下降,经济增长停滞,法国国内情况日趋严峻,人们开始逐渐不信任欧元,而欧盟奉行的紧缩政策也让民众不满。此时,主张保护本国商品、抵制移民、严管边境、反欧盟、反欧元的国民阵线自然得到了民众的支持。

不过这并非唯一原因。法国总统奥朗德及左翼政府自2012年上台以来,非但没有提振法国经济,反而不断增加税收,加重家庭和企业的负担,挫伤企业竞争力,在失业问题上更是无能为力,激起民众不满,引发信任危机。执政党的无所作为,两大传统党派的明争暗斗,显然加速了国民阵线的抬头。

欧盟未来岌岌可危?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的胜利,只是反欧势力崛起的冰山一角。反欧盟的英国独立党也获得了选举的胜利,其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在获选之后高呼:“我不仅希望英国离开欧盟,而且希望欧洲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脱离欧盟。”此外,在丹麦、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反欧盟党派也相继获胜。

不过,就国民阵线来说,虽然赢得近25%的支持率,但是这还不够国民阵线实施反欧盟计划。极右翼领导人勒庞本想组建一个70到80人的反欧党团,但欧盟规定一个政治党团的组建最少需要25个人,而这25个人必须来自7个不同的欧盟成员国。因此,勒庞还需说服和她一样反对欧盟的他国议员,自然不是简单的事情。

再者,拥护欧洲一体化的中左翼和中右翼党派仍然坚守阵地,占多数席位,反欧势力想凭借一次选举摧毁欧盟,可谓是天方夜谭。

正如法国费加罗报时政记者夏尔•翟谷所说:“2005年法国就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进行了全民公投,2009年到2011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更是让人们对欧盟失去信心,比起这些,国民阵线此次获得的胜利其实不足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