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王拒见政变领袖引关注 泰国或面临结构大改革

来源:中新网
2014-05-26 11:16:05

泰国王拒见政变领袖引关注 泰国或面临结构大改革
当地时间5月24日,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引发民众强烈不满,示威者走上曼谷街头抗议军事政变,并与军警爆发激烈的冲突,多名抗议者遭逮捕。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泰国代理总理兼陆军司令巴育在发动政变后,原本要亲自往华欣拜见泰王,但最后却以去信代替,引起各方关注。

一名要求匿名的军方高层消息说,巴育已去信泰王交代政变事宜,代替亲身觐见。巴育原计划23日前往华欣觐见泰王蒲眉蓬,但有传遭到泰王拒见,原因不明。

泰国历次政变后,发动政变者都会在第一时间觐见泰王,表明政变意图,说明政变不触及君主立宪制的立场。泰王一般不会作直接指示。

巴育23日会见多方人士时反复说到一句话:政变与泰王无关。之所以作此强调,一些媒体猜测,是因为巴育是保守派代表,是泰国王室的坚定拥护者。

2006年在民间拥有超高支持率的时任首相他信,因为泰王的一句话便交出了权力。2008年,同样是泰王的一句话,阿披实坐上了总理宝座。依然因为获得泰王的支持,英拉在2010年走到前台。

德国智库“贝塔斯曼基金会”专家于纳尔德在《外交官》杂志撰文分析泰国时局,认为巴育夺权显示了各方势力赶在泰王接班人上位之前抢占政治版图,泰国走到“后君王主政”阶段,面临结构改革。

文章称,与2006年政变得泰王首肯不同,最新军事政变并没寻求王室背书。巴育罢黜看守总理英拉,等同也与被视为他信盟友的王储为敌。有趣的是,王储近日被委以皇家禁卫军第一师禁卫团团长要职,因此,未来数周或上演军中权斗。

原标题:泰王拒见政变领袖引关注 泰国或面临结构大改革

泰国王拒见政变领袖引关注 泰国或面临结构大改革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