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泰传统观念与西方制度嫁接产生民主怪胎

作者:杨讴 于景浩 谷棣 聂鲁彬 柳玉鹏 王杰 陈尧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5-24 10:16:23

学者:泰传统观念与西方制度嫁接产生民主怪胎

泰国前总理英拉(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委员素帖·苏普塔侬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自从2006年军事政变以来,就走进了一个巨大的政治“黑洞”,他信阵营和反他信阵营之间的争斗一直没有停止过,这两大政治力量的斗争给泰国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消耗。他信政权由于严重的腐败问题,遭到曼谷民众的唾弃,这次的反政府示威运动规模空前,曼谷很多原先并不关心政治的医生、工程师等技术精英也都加入到反他信政权的抗议中,但他信却因为民粹政策,赢得泰北及东北部地区底层农民的支持。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把泰国形容为“微笑阴影下的火山之国”,表面上是微笑、很和善,但社会内部矛盾很多,寡头政治、城乡差别、地区差异等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像火山一样集中爆发。许利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受泰国传统文化观念影响,边缘人群寻求权力强势来庇护,这样就容易造成寡头政治,它与西方选举制度嫁接在一起,容易扭曲并产生出“民主的怪胎”。

“在一个立宪民主国家,法院草率地解除总理的职务,这不是很奇怪吗?”当泰国宪法法院7日以“滥用职权”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时,英国《金融时报》就发出这样的疑问。泰国的大选预计在7月20日举行,经过数个月的苦苦挣扎,泰国会不会又重陷“政变—新政府无能—再政变”的恶性循环之中?军方干政虽令局势表面稳定,但政变本身只是整个循环的一部分。军方扶植的下一个政府能否赢得民意支持,带领泰国走出危机,还是个未知数。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杨讴 于景浩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聂鲁彬 柳玉鹏 王杰 陈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