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果蝇:遇难题也会“三思而后行”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4 08:40:14

思考的果蝇:遇难题也会“三思而后行”


研究发现,果蝇遇到难题也会像人类一样“三思而后行”。

中国日报网5月24日电(王琦琛) 学术权威《科学》杂志5月23日刊发研究表明,果蝇和人类一样,在遇到艰难的选择时,也会“三思而后行”。

科学家拿气味相同、但浓度不同的两份气味给果蝇“闻”,发现浓度差别明显的时候,果蝇能够轻易辨识;但是,浓度差距若缩小到10%,果蝇判断的准确度大大降低,并且会花更多时间进行“思考”。主导果蝇思考过程的是FoxP基因以及不到200个神经元(总数约为果蝇脑细胞的0.1%)。要知道,人体内的FoxP基因和认知、语言能力密切相关。

收集信息并做出决定是生物智力的重要体现,信息量越大,内容越模糊,选择就越困难,考虑的时间也就越长。人类和灵长类动物如此,老鼠如此,现在看来,苍蝇同样如此。

研究人员、牛津大学的格罗•米森博克说:“这是迄今为止简单大脑中能进行认知活动的最明显的证据。人们往往认为,昆虫非常渺小,只能像机器人一样对周围环境的信号做出反应。现在,我们知道其实不是这样……做决定之前,(果蝇)脑细胞像水桶装水一样收集信息,一直到足够它做出决定为止。”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