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在天然气合约中获益很可能多于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2 17:30:21

英媒:中国在天然气合约中获益很可能多于俄罗斯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电(欧叶)据英国媒体报道,金融信息评论与分析网站Breakingviews亚洲版编辑彼得·塔尔·拉森在5月22日的访谈中认为,中俄天然气合约有其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而中国从中获益很可能多过俄罗斯。

拉森说,虽然中俄天然气协议的细节并不明确,甚至价格也是“商业机密”,但仍能从中得出一些结论。一方面,中国从中获益可能多于俄罗斯,这一点可以从谈判双方的强弱看出,中国在谈判中的立场是较为强硬的。

拉森认为,当前的中国对能源需求迫切,因此天然气并不会取代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而会导致以煤炭为原料的火力发电站减少,这对中国的环境来说的确是好事。但中俄天然气协议的签署可能会影响到其他能源的价格,如液化天然气,这也加重了中国在谈判中的砝码。因此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有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拉森同时强调,任何人都很难预测长期的能源需求的变化,而中俄天然气协议直到2018年才会开始投产。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