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发明防颤勺 助手颤患者独立进食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0 10:22:24

美公司发明防颤勺 助手颤患者独立进食
第4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4月开幕,本届发明展共展出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项新发明。(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欧叶) 想象一下,手持饭勺,但手颤抖不停,你会如何?但这对手颤患者来说,是经常面对的痛苦。据《今日美国报》5月19日报道,美国一家企业采用军方技术研发了一种高科技防颤勺,能帮助颤抖症患者独立进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这款高科技勺子内置有微型计算机和传感装置(类似相机或手机中的加速度计),可以通过感知颤抖的方向和力度来控制勺子反向运动,从而消除颤抖的影响。对特发性颤抖症患者来说,简单的日常活动如吃饭、装扮不再遥不可及。

 “无法独立进食和无法自我装扮给人带来了巨大的情感创伤。”Lift Labs创始人安鲁帕姆•帕塔克说,Lift Labs是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一家新兴企业,也是高科技勺子的生产商。

帕塔克在密歇根大学攻读工程博士学位时萌发了这个创意,他当时的研究方向是帮助稳定军方设备,以利于美国士兵作战。后来,他开始思考该技术是否能用于帮助手抖患者。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下,帕塔克研发出了“防颤勺”(LiftWare),防抖勺可在1秒内完成数千次运动评估。

为测试防颤勺的性能,帕塔克向大学求助。密歇根大学健康系统每年会治疗400到500名由特发性颤抖症而引起手抖的患者。共有15名中度特发性颤抖症成人患参与了实验,结果出乎意料地成功。

“某种程度上,这看起来过于简单而显得不太真实。”密歇根大学神经学家和特发性颤抖症专家开尔文•周说。尤其是手抖患者在社交活动上面临很大限制,患者经常会在他人面前停止进食,也不再与朋友和亲人外出。

据估计,全世界每20人种就有1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原发性颤抖症。最糟糕的的情况下,患者完全无法独立进食,且仅有10%的患者适合手术治疗。患者会觉得自己不得不孤独自处,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

防颤勺并不能对每一个手颤患者适用。例如,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人在吃饭时手抖会加剧。但不管怎样,防抖勺还是为那些因颤抖而妨碍进食的患者带来了曙光。

这种勺子及其先进的微电子技术价格高昂,为295美元(约1841元人民币)。Lift Labs已经和国际特发性震颤基金会(IETF)发起了一项活动,旨在帮助低收入群体。此外,帕塔克表示,同样的技术还可用在不同工具上,帮助颤抖症患者完成其他的日常活动,接下来几个月里他们会研发叉子和汤勺的高科技附件。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