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轮接回3500多名在越受冲击中国公民

来源:新华网
2014-05-20 07:47:04

美媒:越南将为反华骚乱付出经济代价

外交部:已协助3000余名在越中方人员回国

中方再次敦促越方立即停止对中方企业作业的干扰

中国客轮接回3500多名在越受冲击中国公民
5月15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紧急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向越方表示强烈谴责,提出严正抗议。(资料图)

新华网越南永安港5月19日电(记者 王晖余 魏骅 章建华)赴越接运中方人员的四艘客轮“五指山”号、“铜鼓岭”号、“紫荆12”号、“白石岭”号,搭载着3553名在越南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中国企业员工,19日陆续离开越南河静省永安港,返回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

“终于回家了!”中国工人尽管面带倦容,但一踏上祖国的客轮,立刻就松了一口气。

记者在“五指山”号客轮上看到,由于长时间受到紧张和恐怖氛围影响,许多乘客登船前十分疲惫,登船后很快放松地入睡。一些工人因为海面风浪过大而晕船,随船的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医生细心地为他们提供治疗。

中国政府跨部门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于在越南受到冲击的中国公民安全高度重视。

跨部门工作组16日赶赴越南,和有关方面协调安排接运中方人员事宜。17日起,中方启动组织包机和轮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医疗包机和南航包机已接回在河静省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307人,其中包括受伤人员。

刘建超说,此次采取多种方式对河静省的中方人员进行撤离。前期已经通过飞机撤离受伤人员。由于河静省离越南河内的机场较远,行车需要12至14个小时,因此选择通过客轮撤离大部分人员。

乘船回国的中国工人大部分来自中冶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公司现场施工经理严国良说:“客轮就是我们的流动国土,我们的员工登船不到10分钟,心里就完全放松下来。感谢伟大的祖国!”

外媒:越南周末全国反华大游行被驱散 中国警告奏效

外交部:中方从即日起暂停中越部分双边交往计划

我国将派出5艘船赴越南接回在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中方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