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古老的精子化石 距今1700万年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5 10:22:14

世上最古老的精子化石 距今1700万年
考虑到淡水虾的体型,这些精子化石异常庞大。(图片来源马茨克-卡拉斯)
世上最古老的精子化石 距今1700万年
淡水虾曾经栖身的山洞构想图。在蝙蝠含磷粪便的帮助下,化石才如此完好地保存下来。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王琦琛) 据外媒5月14日报道,古生物学家在澳大利亚发现最古老、保存最为完好的精子化石。这些精子化石来自一种远古淡水虾,距今1700万年,得益于蝙蝠粪便的“庇护”才保存下来。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迈克尔•阿彻等3名古生物学家1988年就发掘出这些化石。近日由德国科学家雷娜特•马茨克-卡拉斯凭借同步加速器进行X线断层摄影,清晰地看到淡水虾的生殖器官,发现它的精子及周边器官和肌肉均已成为化石,并且认定它属于介形亚纲生物。

考虑到淡水虾的体型,这些精子化石十分庞大。它们原来存在于一个山洞的地面上,可能依靠山洞中蝙蝠排出含磷的粪便而保留下来,其软组织保存如此完好“绝对不可思议”。

阿彻说:“从来没人见过这样的精子化石。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精子。我们已经看惯了骨骼、牙齿化石,但没想到软组织能保存1700万年。”同行的约翰•尼尔说,他们总共发现了800个化石样本,23个化石中尚存软组织结构,保存完好的只有5个。

这一发现5月14日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有助于研究已经拥有4亿年历史的虾类的进化。尼尔说,无论现代还是古代,虾类的生理结构和器官都很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