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融“无法阻挡” 世界海平面将上升1.2米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4 09:37:52

南极冰融“无法阻挡” 世界海平面将上升1.2米
南极西部的阿蒙森海域冰面迅速融化,已经无法阻挡。(图片来源:NASA)
南极冰融“无法阻挡” 世界海平面将上升1.2米
格陵兰岛(左白色区域)和南极(右白色区域)对比图。(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王琦琛) 科学家分析40年的观测数据发现,南极冰层迅速融化,无法阻挡,不可逆转,将来可致世界海平面剧增1.2米。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联合分析了40年来对南极的观测数据,认定西部阿蒙德森海域冰面迅速融化,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有关研究将在《地理物理研究通信》上发表。

南极已经显著加剧海平面上升,每年融冰量相当于整个格陵兰岛冰层。而科学家埃里克•瑞格诺特表示,人们仍然低估了南极融冰的速度,还要上调有关预期。他说:“这将是未来百十年内导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保守估计,所有这些冰层融化入海需要几个世纪……南极西部这一块(冰层)的崩溃已经无法阻挡。”

NASA冰冻圈项目科学家汤姆•瓦格纳认为南极冰融已经踏上不归路。他说:“这不是电脑模拟或者数字模型得出的结果,而是实际观测分析的结论。”

研究人员分析了“欧洲地球遥感卫星”(ERS-1和-2)1992至2011年的观测记录,通过雷达干涉测量法研究三方面因素,包括:冰融水流速变化、冰层漂浮现状、以及地形坡度。

考虑到南极西部冰层举足轻重的作用,NASA的“冰桥行动”将持续观测其演变。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