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读什么书:小泉痴迷“婚外情”小说

来源:山西晚报
2014-05-11 08:08:39

潘基文 最爱看英文版《TIME》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从小被称为“爱读书的孩子”。据其亲友回忆,他读书并不挑剔,而且读完后还会反复再读。如果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书刊,恐怕是英文版的《TIME》(《时代》)。

青少年时代,为了学习英语和了解国际大事,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每一期《TIME》,很快,他的英语水准和时事理解能力都同步提升。据同学说,经常能看见他在课余拿着《TIME》和英语老师单独讨论。

小泉纯一郎 痴迷于“婚外情”小说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最喜欢的书是二战时日本神风特攻队14期学员日记合编本《啊,同期的樱花》,据说到了不论去哪里都随身携带的地步。小泉当政时右翼势力抬头,日本和东亚、东南亚国家在侵略战争责任问题上达不成共识,似乎可以从这一读书取向中找到端倪。

不过,他也曾痴迷于“婚外情”小说家林真理子的《异味的禁果》,不但自己在出访非洲的专机上一口气看完,甚至还留给当地日本大使馆,向外交官隆重推荐。

布朗 爱读励志故事

戈登·布朗是公认的继丘吉尔后最爱读书的英国首相,他曾将阅读书目独家透露给了《泰晤士报》。书单中,排名前两位的,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关于美国政府怎样决策的《难以忽视的真相》,及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混乱时代》。

布朗的第三选择让人颇感兴趣:巴斯蒂安·福克斯的《恩格尔比》。该书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发生在牛津和剑桥大学里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出身卑微却苦心钻研,最终成为报纸记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