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1.7亿元买下莫奈名作《睡莲》

来源:现代快报
2014-05-09 17:13:57

中国买家1.7亿元买下莫奈名作《睡莲》
莫奈名作《睡莲》(资料图)

美国纽约艺术市场春季拍卖行情不俗。一名中国买家以总额2700万美元价格,购得法国印象派画家克劳德·莫奈一幅名画。这幅画作名为《睡莲》,出自莫奈最知名的作品系列,过去80年间一直在私人藏家手中。

佳士得在洛克菲勒中心举行的拍卖会人潮涌动,但几件价格最昂贵的拍品,竞拍数量明显不多。交易人员说,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品的要价越来越高,特别是那些可能不够艺术馆收藏价值的作品,竞拍数量稀少可能是买家犹豫不决的信号。

即使是像莫奈的《睡莲》这样的名画,周二的落槌价也略低于预期,该画作被一位中国买家通过电话委托方式以2400万美元的价格(含佣金的价格为2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亿)拍走。鉴于这幅画属于莫奈最著名的系列画作,佳士得之前预计这幅画不含佣金的拍卖价格至少在2500万美元。过去80年来,这幅画一直由私人收藏。拍卖结束后,佳士得专家布鲁克·兰姆普雷说,相比纵幅画而言,收藏家们更喜欢莫奈的横幅画,可能是因为横幅画更适宜挂在沙发后面。《睡莲》是纵幅画。

中国和日本买家在6日的拍卖活动中表现活跃。周二他们拍得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瓦西里·康定斯基、马克·夏加尔和卡米耶·毕沙罗的画作。以色列收藏家也展示出较大的购买力,拍得毕加索和夏加尔的作品。佳士得6日成交印象派和当代艺术作品大约2.86亿美元。

尽管几件价格最高拍品的竞拍数量不多,但佳士得此次上拍的全部艺术品中有89%得以成交,实现了潜在总价值的96%。其中九件艺术品的拍卖价格至少在1,000万美元,18件艺术品的落槌价不低于500万美元。

莫奈40幅真迹亮相上海

“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于3月8日登陆上海。据悉,本次展览将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庆典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内地首次莫奈专题特展。

据了解,2004年在法国印象派画展上,莫奈作品《卢昂大教堂》系列、《睡莲》曾亮相上海美术馆。本次展览分为“莫奈的朋友”、“莫奈的漫画”、“莫奈的旅行”、“莫奈的花园”、“莫奈的晚年”五大主题,囊括了莫奈艺术生涯各个重要时期的代表作。

在本次展览展出的55件展品中,包括40幅莫奈真迹、12幅其他印象派画家大师作品,以及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保额总价高达6亿欧元。展品囊括莫奈艺术生涯各个重要时期的代表作,如极其罕见的莫奈少年时代的讽刺漫画,如《小庞特翁德·阿特尔》《西奥多·佩罗盖》《波尔多红酒》等。同时,更难得的是,本次展品中有几幅莫奈的巨幅油画,分别是3米长的《紫藤花》、2米高的《百子莲》、2米高的《睡莲》等。

印象派大师莫奈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年11月14日-1926年12月5日),法国画家,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

《睡莲》—莫奈晚年的杰作

《睡莲》是印象派绘画最具代表性的大师克劳德·莫奈晚年的作品,以令人叫绝的技法,在垂直的平面上描绘出波光粼粼的水面向远处延伸的视觉效果。在大师的笔下,水是纯绿色的,而花朵却像暗红的火焰。看似随意的彩色线条笔触柔美,似乎让水流动起来,又像是捉住了一瞬间水面似真似幻的光和影。参观者站在画旁,就如同伫立在池塘旁边,竟能领略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莲花别样红”的唐诗意境。

晚年的莫奈视力越来越差,白内障几乎使他失明,但他仍然坚持作画,在风格上更加简洁、抽象,具体的花卉、睡莲都消融了,只有颤动的笔触和闪烁、跳跃的色彩,我们分不清哪里是水面,哪里是水底,哪里是倒影,作品具有东方式的梦幻气息。

《睡莲》实际上离开了印象派对自然的自然主义的描摹,走向了前人从未有过的自由的、主观的表现领域。画家在表现池塘时,将自己的意愿驾于自然之上,这无疑在艺术史上是很有突破的进展。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