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菲“肩并肩”军演剑指何方?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06 10:57:04

外媒:美菲“肩并肩”军演剑指何方?

美菲“肩并肩”军演5日开始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菲律宾几天后,约5500名美国和菲律宾士兵参加了5日开始的一年一度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5月5日报道,菲律宾武装力量公共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拉蒙·扎加拉表示,举行“肩并肩”联合演习“与任何当前局势无关”。

他说:“军演的重点是改善战术层面的军事水平,加强菲律宾和美国在人道主义以及民间援助方面的合作。”

他还说:“从‘肩并肩’联合演习获得的经验可为我们进行安全行动提供帮助,可加强菲武装力量的反恐能力。”

扎加拉说,双边联合演习的重点是海洋安全、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反应以及民间援助。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站5月5日报道称,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曼努尔·包蒂斯塔称,联合军演将从5月5日持续至16日,将在马尼拉和北京争议热点地区附近——巴拉望省和三描礼士省——的军事基地举行,展现菲美两个盟国之间的海洋安全合作。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说:“记住,尽管这是一场演习,但是你们练习的技术不仅对菲律宾,而且对整个地区都有安全方面的实际意义。”

军事策划演习将在位于奎松市的阿吉纳尔多军营中的军事司令部以及巴拉望省的西部司令部举行,这是有争议的所谓“卡拉延群岛”(被菲律宾侵占并实际控制的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礁)所在的地区。

海洋监视系统演示等将在三描礼士省海军教育和训练司令部举行,黄岩岛位于该地区。这是马尼拉和北京争端的另一个热点。

共同社5月5日报道称,美国与菲律宾两国军队“肩并肩”定期联合军演的开幕式5日在菲律宾军方总部举行。该演习剑指与菲律宾在南海持续对立的中国,以保卫海洋及灾害支援为核心的训练将在菲律宾多地持续到16日。

据菲律宾军方透露,包括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内,约5500名美国和菲律宾士兵将参加演习。演习还投入了舰船及飞机。

美菲两国4月签署了旨在扩大美军向菲律宾派兵规模的新军事协议。然而,有关美军选定使用的菲律宾基地等问题的协商仍在持续,协议尚未生效。

据法新社5月4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将“坚定”支持菲律宾之后,美菲这两个长期盟友5日将开始举行年度大规模联合军演。

此次名为“肩并肩”的军演将持续两周,将有约5500名美国和菲律宾军人参加。而就在军演开始前几天,奥巴马再次向菲律宾承诺,美国政府将遵守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近日,在奥巴马访问菲律宾前夕,美菲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协议,扩大了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权限,这也是美国向亚洲“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拉蒙·扎加拉说:“现在,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面临现实的威胁。”扎加拉所指的是,菲律宾与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日益加剧的主权争端。

奥巴马亚洲四国之行的主要议题就是,中国与美国的亚洲盟友之间愈演愈烈的海上争端,这些争端引起了国际社会对该地区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心。

尽管奥巴马试图安抚菲律宾,称一旦美国的盟友遭到攻击,美国将提供援助。但奥巴马并未如菲律宾所期望的那样明确提出,一旦菲律宾与中国因南海争端爆发冲突,美国将向菲律宾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