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亮点纷呈 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5 13:50:14

厚积薄发亮点纷呈 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资料图: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谈中非经贸合作署名文章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非洲,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真、实、亲、诚”的时代内涵,将中国梦与非洲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2014年,是周恩来总理访非50周年。值此之际,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满载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实现繁荣梦想的坚定信心和有力支持,必将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五十年峥嵘岁月稠。五十年前,中国和非洲为了民族解放和独立自主相互支持,建立起了深厚友谊与互信,为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十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经贸合作真诚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始终没有改变;不论世界经济走势如何波动,中非经贸合作加快发展的态势始终没有改变。

中非经贸合作过去的五十年,是成绩斐然的五十年,是南南合作发展壮大的五十年。目前,中非经贸合作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格局,成为双方实现自身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中国家合作之路。

中非贸易规模显著扩大。1965年,中非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2013年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103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贸易从过去单纯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发展到今天涵盖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丰富和改善着双方人民的日常生活。

中国对非投资方兴未艾。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25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逾2500家在非兴业的中国企业,涉及金融、电信、能源、制造、农业等诸多领域,为当地直接创造了十余万个就业岗位。非洲巨大的吸引力,使其逐渐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新兴的目的地。

中非承包工程合作快速发展。非洲是中国的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已接近4000亿美元,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22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3500公里。通过合作,中国企业为非洲带去了资金和技术,降低了建设成本,改变了非洲面貌,也打响了“中国建造”的品牌。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在人类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发展与合作的机遇稍纵即逝。如今,非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被视为希望的大陆和发展的热土。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正在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非相互需求日益增多,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中非经贸合作正迎来加快发展的战略窗口期。中国和非洲,应牢牢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在致力实现联合自强和发展振兴的非洲梦的壮阔道路上,共享成果、携手发展,使未来五十年的中非经贸合作达到新的历史高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