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天价“隐形”战机不隐形 中俄雷达可视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5 10:03:26

F-35天价“隐形”战机不隐形 中俄雷达可视

史上最昂贵的军备项目F-35“隐形”联合攻击战斗机被指不隐形。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王琦琛) 据外媒5月3日报道,号称“世界最先进”的天价F-35隐形战斗机并不“隐形”,躲不过俄罗斯和中国的雷达的“火眼金睛”。

***“隐形”战机不隐形

有专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雷达系统能够“看到”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的伊丽莎白•昆塔纳认为F-35的隐形性能打了折扣。她说:“雷达科技有所进步;而且我们的确应该感到担忧……俄罗斯正在大力研发防空技术,中国也对不同技术进行了整合。”

F-35主要通过纤薄外形和特制喷漆实现隐形,躲避侦察。不过中国采用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AESA)系统能够分别发射不同波段的无线电波,能发现220英里开外的F-35“隐形”战斗机。《航空周刊》编辑比尔•斯威特曼也认为,F-35面对高频雷达可能束手无策。

除了隐形功能,F-35的高科技头盔也受到飞行员诟病,更有人担心F-35在恶劣天气中表现不佳,若被雷击中可能爆炸。

***天价军备

F-35是史上最昂贵的军备项目,已经超出预算1670亿美元,全部研发和购买费用甚至可能超过1.5万亿美元;整个项目也滞后了7年。

英国为F-35投入了13亿英镑的研发费用,飞机单价也高达1亿英镑。英国国防部表示,F-35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计划斥资48亿英镑购买48架,准备在2018年配给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使用。

五角大楼2014年已经购买了29架F-35,并且打算2015年再买34架。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