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侵权案:三星被判赔偿苹果1.2亿美元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4 09:51:46

专利侵权案:三星被判赔偿苹果1.2亿美元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高晴) 据美国媒体5月2日报道,世界两大智能手机巨头三星与苹果在美国的第二轮专利大战初见分晓。美国加州联邦法院陪审团在5月2日裁定,三星的产品侵犯苹果的两项智能手机专利,赔偿金额为1.2亿美元(约7.5亿元人民币)。同时,部分苹果产品侵犯三星专利,须赔偿三星公司15.84万美元(约99万人民币)。
 
在此次专利诉讼案中,苹果控告三星电子侵犯其滑动解锁、通用搜索、快速链接、背景同步等五项专利技术,并要求赔偿22亿美元。三星则反诉苹果侵犯其相机使用和视频传输相关的两项专利,提出600万美元的赔偿金额。
 
这是三星和苹果第二次对簿公堂,在第一次专利诉讼审判中,三星被判侵犯6项苹果硬件专利,赔偿9.3亿美元。随后,三星提出上诉。与此同时,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在全球各地都大打专利官司。
 
这次诉讼反映出的是苹果与三星对全球3300亿美元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争夺。2007年,三星手机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如今其市场份额已高达31%,一跃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导者。同时,苹果则由三年前27%的市场份额下降至15%。
 
此次陪审团由四男四女组成,其中包括一名前教员,一位行政助理以及一位从IBM离职的经理人。这八人是经过三天的深思熟虑才做出上述决定。
 
在长达一个月的审判中,苹果称三星手机的诸多关键功能和特色均由苹果发明的,三星则回应称自己的手机均在谷歌安卓系统中运行,因此,苹果公司对自己的任何诉状同样适用于谷歌。苹果公司的多项证词均指向谷歌,尽管谷歌公司并未参与该案,但三星仍在法庭上坚称谷歌及其安卓系统才是苹果公司的真正目标。
 
谷歌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时,时任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同时还兼任了苹果公司的董事,因此,谷歌公司这一举动激怒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在将施密特驱逐出苹果董事会之后,乔布斯发誓要发动“热核大战”摧毁安卓系统及其盟友。
 
在研究该案的过程中,陪审团曾试图了解在2012年诉讼案中,彼时仍然在世的乔布斯是否提起过谷歌。对此,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高兰惠( Lucy Koh)告诉陪审团,除了在法庭上提出的证据外,没有更多的证据。在陪审团了解到苹果高管曾就侵权一事投诉三星高管后,想了解三星首席执行官对此反应时,法官也提出了类似的答复。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