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发布全球耐药性细菌报告 警告称情况严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1 14:30:32

WHO发布全球耐药性细菌报告 警告称情况严峻
当地时间4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抗生素耐药性细菌正在全球各地蔓延。(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1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4月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抗生素耐药性细菌正在全球各地蔓延。

WHO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在日内瓦举行记者会时强调,“不仅仅是一部分贫困国家,已经蔓延至所有国家。情况极为严峻”。“如不采取措施,(目前)可治愈的微不足道的感染症和伤口导致死亡的时代即将来临,”他警告称,并呼吁相关人士采取紧急行动。

该报告忠告医疗工作者将抗生素处方控制在必要的最小限度,同时呼吁普通患者仅在医师开具处方时才使用抗生素。

WHO根据114个国家的数据进行调查并汇总出这份报告。在日本、法国和南非等地,在淋病治疗中发现了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无效的病例。

报告显示,对强力抗菌药碳青霉烯耐药的克雷伯氏肺炎杆菌也呈全球性蔓延,在部分国家,碳青霉烯对半数以上感染患者无效。报告还估计,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患者与非耐药性感染患者相比,死亡率可能要高出64%。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