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学习成绩全面领先男生近百年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1 08:43:13

女生学习成绩全面领先男生近百年
美国心理协会发布的研究表明,一个世纪以来,女生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都比男生好。(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1日电(王琦琛)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月29日报道,人们一般认为男生在学校擅长理科。不过美国心理学协会4月29日发布的研究表明,一个世纪以来,女生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都比男生好。

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的研究人员丹尼尔•瓦耶表示,所谓男生擅长理科只是人们的偏见。实际上,女生在所有科目上的学习成绩都比男生好。女生的优势在语言类课程上最为明显,在数学和科学科目上也照样领先男生。学习成绩上的性别差异在小学和初中持续增加,渐趋明显,在高中和大学则有所回落。这项研究已经在美国心理学协会的《心理学报》上发表。

有学者近年提出“男孩危机”论,认为在校男生开始在学习成绩上落后女生。研究人员则表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几十年来女生一直保持领先,所谓“男孩危机”并不是近来的新生事物。

研究人员苏珊•瓦耶说,女生在义务教育中学习成绩优异,不过这一事实在大多数国家都是个“秘密”,在国际上也极少有人关注。

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造成学习成绩的性别差异。一方面,家长觉得男生擅长理工科,所以敦促女生花费更多时间学习,提高女生成绩。另外,在学习理念上,女生喜欢研读、理解教材,男生则更在乎考试成绩,而前者更为有效。由于以上两个原因,女生学习全面领先男生。

这项研究分析了1914年至2011年间308项研究的369个样本,囊括了来自30多个国家共计53万8710名男生和59万5332名女生的学习成绩。其中70%的样本来自美国,也有样本来自台湾和香港。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