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扩大对俄罗斯制裁 普京叫停与白宫对话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30 10:06:54

据外媒4月29日报道,美国、欧盟和日本纷纷宣布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

***欧盟

欧盟委员会宣布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名单,欧盟对俄制裁名单人数就此扩大至48人。

在欧盟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名单上,15名“新人”上榜,其中包括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局长伊戈尔·谢尔贡也榜上有名。

被列入名单的还有俄罗斯总统驻克里米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别拉温采夫、克里米亚事务部部长萨维利耶夫、国家杜马副主席什韦佐娃和涅韦罗夫、塞瓦斯托波尔代理市长梅尼亚伊洛、俄联邦委员会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参议员科瓦基季,以及卢甘斯克民兵代表普罗科皮耶夫、卢甘斯克州“人民州长”博洛托夫、“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袖普希林和普尔金、“顿巴斯民兵”副指挥齐普拉科夫、斯拉维扬斯克民兵领导斯特列尔科夫。


***日本

俄新网4月2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宣布因乌克兰局对23名俄罗斯官员实施签证制裁。日本NHK电视台援引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的话报道称,“日本对俄罗斯可能参与破坏乌克兰主权的23名政府官员实施额外制裁。他们将被禁止入境日本”。

报道没有透露遭到制裁官员的姓名。

日本3月暂停了同俄罗斯就有关简化签证制度和已启动的其它两个协议的谈判,是七国集团当中对俄制裁最轻的。

 ***美国

在此之前,白宫28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官员和17家公司实施制裁,其中两名高官属于俄总统普京核心集团成员。

被美国制裁的7名俄罗斯官员中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他们将不得进入美国国境,其在美资产将被冻结。俄罗斯石油公司在莫斯科交易所的股票周一收盘下跌1.7%,刷新了自2013年6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而当天整体股市为显著上涨行情。

七国集团日前谴责俄罗斯违反日内瓦缓和乌克兰局势协议,威胁采取新制裁措施。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这些谴责没有根据,基辅政府至今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以启动有乌克兰各地参与的包容性宪法进程,促使该国走出严峻的政治危机。

***俄暂停对话

俄外交部多次强调,用制裁语言同莫斯科交流“不合适”,“会适得其反”。

美国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显现之际,克里姆林宫关闭了美俄两国间高端密集对话之门----至少现在是这样。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普京总统和奥巴马总统定期电话交流,常常半心半意地试图解决进展中的乌克兰危机。


在过去几周内,奥巴马和普京就乌克兰问题曾定期通话,包括3月6日、3月16日和3月28日的三次通话。奥巴马与普京上次通电话是在4月14日,白宫称这次电话交谈是应俄罗斯请求而进行的,在电话中,奥巴马敦促俄罗斯终止支持在乌克兰东部制造混乱的亲俄武装分子。奥巴马在电话中警告,如果俄罗斯一意孤行,美国将会让俄罗斯付出更多的“代价”。普京否认俄罗斯干涉乌克兰东部混乱局势,并称“这种猜测来源于不准确信息。”此类电话交流已经无限期搁置,原因是缺乏进展和彼此失望。

在美国和欧盟准备揭开新一轮对俄制裁之际,普京决定,这种互动应该画句号了,据接近俄罗斯领导层的外交官员和相关渠道消息,目前克里姆林宫停止了与奥巴马政府的高端联系。

莫斯科当代发展研究所所长尤尔根斯(Igor Yurgens)说:“普京总统不会因迫于压力而与奥巴马对话,也不是说会永远关闭对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