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机吹气检测癌症 英科学家称两年内成真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8 09:02:27

对手机吹气检测癌症 英科学家称两年内成真
资料图:结肠癌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欧叶) 在可见的将来,对着手机吹气就可以检查是否患有癌症将不是科幻。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7日报道,英国一家公司宣称2年内可令上述构想变成现实。

***“电子鼻”嗅出结肠癌

十年前,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的3名毕业生创立了一家公司Owlstone,专营气味测试仪以帮助石油公司监测污染、协助美国反恐机构追踪爆炸物。然而一年半前,该公司共同创始人之一比利•博伊尔决定进军医疗领域,利用公司的专利技术制造一款检测癌症的仪器。

当时,博伊尔的女友凯特因腹部剧痛入院检查,被诊断为4期结肠癌。随后,博伊尔查阅了大量医学资料,得知英国每年4万人患上结肠癌,并且早期诊断对结肠癌患者存活率高低至关重要。数据显示,1期结肠癌患者术后五年存活率高达90%,而4期患者仅有6%。

受此影响,博伊尔开始研究如何利用公司的“电子鼻”技术早期诊断结肠癌。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Owlstone公司成功推出一款名为Lonestar的吹气检测仪,可利用气味判别结肠癌和普通肠道疾病。

***或可代替传统检查

事实上,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嗅觉标记”和各种疾病的关系。作为日常新陈代谢的一部分,人类的身体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化学物质散发到空气中去。相比正常细胞,癌细胞的新陈代谢发生变异,会释放出不同气味的化学物质,但这些气味差别过于微弱,人类鼻子无法识别。

Lonestar吹气检测仪形似矮胖版的iPad,上面连接有一根吹气管,它可辨别出极低浓度的特定气味。操作时,将仪器放在一个空气环境恒定的房间里,病人进入房间对着仪器管子吹气,其呼出的气体与数据库中已知的结肠癌气味对比,就可以知道受试者是否健康。英国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已成功利用该仪器区分出结肠癌和肠炎患者。

“这款设备可在非常早期的阶段诊断出结肠癌。”博伊尔称,未来,这种检测仪可能会取代传统的结肠镜检查和大便隐血测试,“人们并不喜欢接受这些检查,而且这些检查结果也不太准确”。

***将检测仪装进口袋

目前,Owlstone公司正在研究如何把吹气检测仪装进口袋。“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一些最新手机已经配有温度和湿度传感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吹气检测仪的核心部件——芯片——装进手机,”博伊尔说,“这并不难,仅需两年的时间就能实现,我们正在寻求投资。”

最近,Owlstone公司获得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的资金支持,研究是否可以通过“闻”病人的呼吸来检测肺癌。博伊尔认为研究前景乐观:“我想在不久之后,人们将可利用手机知晓自己的健康状况。”(编辑:信莲)